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26

一、制定背景

2017年3月,新区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残疾人工作的通知》(渝两江管发〔2017〕23号)(以下简称“23号文件”)。该文件执行以来,有力帮助残疾人改善基本生活条件,促进新区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近年来,市级新增了部分残疾人服务事项,“23号文件”所涉相关市级政策内容有所调整,同时,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结合两江新区实际,特制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适用范围

本通知适用于两江新区直接管理区域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8个街道的持证残疾人,户籍在上述范围内的残疾军人凭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依相关规定享受新区残疾人相应待遇。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工作原则、服务对象、工作任务、工作程序、工作要求等5个部分。

(一)工作原则

阐述了新时期残疾人事业指导原则及发展目标。

(二)服务对象

主要包括鸳鸯等8个街道的持证残疾人,新区户籍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依相关规定享受新区残疾人相应待遇。

(三)工作任务

明确了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条件、实施困难残疾人大额临时救助、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强化残疾人教育宣传、加强残疾人维权服务、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等7部分内容,对各类政策对象、标准予以了说明。

(四)工作程序

明确了残疾人大额临时救助和残疾人其他补贴政策申请审批程序。所需经费优先上级专项资金保障,不足部分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

(五)工作要求

明确了强化工作领导、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协作机制、考核督查等6部分内容,对相关部门职责予以了说明。

四、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

023-68885055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