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16

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五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两江新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编制了《两江新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新兴产业的关键抓手。为科学系统地谋划两江新区“十四五”时期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能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211号)、《重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及《重庆市“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编制了《两江新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2021-2025)》。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与需求

(一)经济发展加速转型。两江新区作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工业固体废物收集、集中利用处置量在一定时期内将继续增长,对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

(二)环境监管水平仍有差距。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排放具有不确定性与隐蔽性,监管工作负荷重、难度大、专业性强;各级部门管理机构不够健全、人员力量配备不充足、专业水平不够高、监管能力薄弱。危险废物信息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刚刚起步,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三)“无废城市”建设面临新形势。202111月,两江新区人民政府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比例大幅提升,各类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置,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明显,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四)“双碳”目标带来新契机。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规划》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环境风险和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在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

(二)目标与指标。

1.总体目标。到2025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利用处置能力充分保障,力争全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全覆盖。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源头减量、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风险可控”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体系。

2.具体指标。《规划》根据国家及重庆市“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相关要求,结合两江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95%,产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合格率≥98%,经营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合格率(100%)、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率(100%)),预期性指标2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置率≥90%,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0.042/万元)。

(三)主要任务措施及重点工程。

围绕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和规划目标指标的实现《规划》提出了“积极探索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着力完善工业固体废物贮运体系”、“ 推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能力”、“ 持续健全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体系”5项主要任务措施,明晰了相关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等主体权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合理。

《规划》突出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按照5大板块,共规划36项重点任务及8个重点工程,并逐项落实相关单位责任和实施年限。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