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全市首个 《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日期:2024-01-02

为贯彻学习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29日,两江新区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会上,《两江新区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市首个聚焦新型研发机构的专项扶持政策。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两江新区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提质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以"科创+产业+人才+金融"发展路径加快聚集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 进一步强化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和产业支撑能力,提升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质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措施:覆盖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全生命周期

新型研发机构对于盘活创新资源、重组创新链条、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获悉,《若干措施》将从创新运行机制体制、突出产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孵化高成长性企业、搭建共享服务平台、健全创投基金体系等10方面,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方面,两江新区将支持新型研发机构设立多元投资的混合制运营公司;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两江新区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对转移转化给予政策奖励;在健全创投基金体系方面,两江新区还将成立协同创新产业链科创母基金,联动已有专项基金支持技术创新成果就地快速转化。

据介绍,《若干措施》覆盖了新型研发机构在运行机制体制、赋能产业、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金融赋能、人才引育、规范管理等核心能力形成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关键问题,助力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

亮点:推出系列先行先试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强化了制度创新,设计了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

据介绍,在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方面,两江新区鼓励建立职业经理人负责制度,推动与重庆本地高校建立合作引进高端人才机制;在搭建共享服务平台方面,两江新区还将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面向本地企业提供技术委托研发、标准研制和试验验证、检验检测、人员培训等服务,对市场需求较大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支持采用公司化、市场化运营。

李洁表示,上述具有突破性、开创性的做法,有利于提升两江新区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质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此外,优化服务也是《若干措施》的一大重点内容。按照该措施,两江新区将专班化服务每家新型研发机构,协调落实配套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设立人才服务站为新型研发机构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政策优惠"一键式"落地,还将对新型研发机构引入的企业和产业化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政策扶持。

两江新区是重庆新型研发机构最集中的区域,已具备一定规模并处于核心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数据显示,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载体,两江新区已签约引进北理工、哈工大、新国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领军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50家,其中21家获批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占全市总量55%以上。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