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2875 [ 发文字号 ] 渝两江管办发〔2022〕53号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08 [ 发布日期 ] 2022-07-15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8

(此件公开发布)


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安排部署,结合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千兆城市”建设总结评估的工作安排,推进新区“双千兆”网络建设,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新区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为目标,以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创新应用模式、繁荣产业生态、强化安全保障为重点方向,为新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底座,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打造“智造重镇”和建设“智慧之城”筑牢根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二)基本原则。按照“管局组织评估、政府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并由辖区内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具体开展“千兆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在前期工作开展的基础上,用3个月时间,加快千兆光网和5G用户发展,不断丰富应用创新案例。今年9月底前,实现以下指标达标:

(一)双千兆网络建设。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80%;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25%;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8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12个以上。

(二)双千兆用户发展。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25%5G用户占比达25%

(三)双千兆应用创新。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发掘5双千兆应用案例。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高效推动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确保各项指标在今年9月底前达标,按照531日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调度会议精神,成立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李  洁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杨  艾  产业促进局副局长

张智生  经济运行局副局长

成  员:曾建全  鸳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问勤  人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永娟  天宫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海燕  翠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远全  大竹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冯  粒  礼嘉街道党工委委员

尹平利  金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胡亚兰  康美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

贾  义  电信两江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

李  可  移动重庆城二分公司副总经理

刘振宇  联通两江新区分公司总经理

魏  明  铁塔两江分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积极对接市通信管理局,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安排,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培育市场主体需求,加快“千兆城市”建设相关工作,营造“双千兆”网络良好发展环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千兆城市”建设为加强工作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在产业促进局,由经济运行局、产业促进局、各街道、基础电信企业抽调专人组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杨艾同志任专班组长。专班主要职责如下:

一是对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对标找差、对表落实,深挖新区双千兆应用创新推荐案例,推动新区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标。

二是促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普及、场景应用,探索典型行业千兆专网建设,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性发展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积极对接市通信管理局,每月向领导小组和市通信管理局报告相关指标推进及案例挖掘情况,确保沟通顺畅;加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监督、指导和实施。

四是推进社会公共资源与信息通信行业双向开放共享,积极协调解决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在宣传、建设、运行等过程中的具体困难,提升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四、重点任务

(一)“千兆城市”建设行动。加快城市双千兆网络建设部署,打造一批双千兆示范小区、双千兆示范产业园,按需推进双千兆用户发展,构建网络+平台+应用固移融合、云网融合的双千兆服务体系,通过应用、服务牵引,促进用户向500Mbps 及以上高速宽带和5G网络迁移,结合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定期开展建设成效评估。

1.加快千兆光纤网络建设部署。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城区10GPON宽带接入设备建设,适时引入50GPON等更高速接入技术部署,光线路终端(OLT)设备规模部署,持续开展OLT上联组网优化和老旧小区、产业园区等光纤到户薄弱区域光分配网(ODN)改造升级,促进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按需开展支持千兆业务的家庭和企业网关(光猫)设备升级,通过推进家庭内部布线改造、千兆无线局域网组网优化以及引导用户接入终端升级等,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

2.稳步推动5G网络稳步发展。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努力推动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5G良性发展模式,统筹5G网络建设规模,按照按需建设、分场景建设和深度覆盖,加快推进城市5G覆盖;持续开展5G独立组网(SA)规模商用,重点加快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网络覆盖;鼓励采用宏基站、微小基站等多种组网方式与集中式无线接入网(C-RAN)等其他技术相结合,推进5G网络在交通枢纽、商圈、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的深度覆盖。

3.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持续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按照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原则,统筹利用已有站址资源和社会杆塔资源,促进通信基础设施与市政、公路等设施融合部署;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本着公平公正、互惠互利原则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同时加强杆路、线缆管沟等传输资源共建共享,鼓励通过同沟分缆分管、同杆路分缆、同缆分芯等方式实施光纤网络共建,通过纤芯置换、租用纤芯等方式实施共享。

(二)承载能力增强行动。实施骨干互联网优化建设工程,提升网络健壮性、降低网络时延,按需扩容互联传输系统;按需部署超高速、超大容量传输系统,提升传输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灵活全光交叉、智能管控等技术发展应用,提升网络调度能力和服务效能。

4.优化数据中心互联(DCI)能力。各基础电信企业要面向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的需求,开展400Gbps光传输系统的部署应用,开展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定向网络直联等的建设;支持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做好政务、行业、社会数据中心网络支撑;持续推动IPv6 分段路由(SRv6)、虚拟扩展局域网(VXLAN)等DCI核心技术的应用;推进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在数据中心互联中的应用,提升云网协同承载能力。

5.协同推进5G承载网络建设。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开展5G前传和中回传网络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传输系统建设,提升综合业务接入和网络切片资源的智能化运营能力。推动5G承载网城域接入层按需部署50Gbps系统,城域汇聚层和核心层按需部署100Gbps200Gbps系统。逐步推动三层虚拟专用网(L3VPN)组网到边缘,兼容边缘云数据中心互连组网。

(三)行业融合赋能行动。积极推动5G应用推广、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支持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发挥千兆光网和5G的差异化特点,在工业制造、教育、医疗等领区开展千兆虚拟专网试点和应用创新工作,并结合应用场景建设MEC平台。

6.创新开展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建设部署。各基础电信企业结合行业单位需求,在工业、交通、电网、教育、医疗、港口、应急公共服务等典型行业开展千兆虚拟专网建设部署。探索创新网络架构,采用与公网部分共享、与公网端到端共享等多种模式灵活开展网络建设。按需在行业单位内部署5G基站、OLT设备、核心网网元、行业终端等,支持行业单位敏感数据本地化处理和存储。探索创新运营模式,鼓励开放有关接口功能,为行业单位提供必要的管理控制权限,服务行业发展。

7.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单位合作创新,聚焦信息消费新需求、新期待,加快双千兆网络在超高清视频、AR/VR等消费领域的业务应用。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双千兆协同创新,加快形成双千兆优势互补的应用模式。同时统筹推动5G2B(行业)和2C(个人)应用创新,进一步发挥5G应用产业方阵作用,促进产融对接,促进需求、网络、技术、产品等各环节的有效衔接。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进一步挖掘5G典型应用,加快5G应用在各行业落地推广。面向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关切,推动双千兆网络与教育、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

8.积极采用“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等新技术提供确定性服务能力。各企业要持续推动IPv6 规模部署,不断提升IPv6用户占比,增加IPv6的网络流量和网络浓度。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探索采用IPv6+等新技术在网络层提供端到端的确定性服务能力,保障特定业务流传输的带宽、时延和抖动等性能要求。新建行业网络优先支持IPv6分段路由、网络切片、确定性转发、随路检测等“IPv6+”功能,并开展新型组播、业务链、应用感知网络等试点应用。

(四)用户体验提升行动。各基础电信企业要聚焦网络质量、资费感知、渠道服务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客户核心诉求,为用户提供网络优质、服务便捷、消费透明、安全可信的优质服务;开展网络质量优化集中整治工作,落实客户定期回访制度,有效确保网络质量提升,切实保障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

9.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各基础电信企业切实提升5G服务质量,制定完善本企业5G服务标准,加大对实体营业厅、客服热线等一线窗口的服务考核力度。进一步健全提醒机制,严守营销红线,严查强推5G套餐”“限制用户更改套餐”“套餐夸大宣传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推动企业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鼓励面向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

10.加强保障网络质量。强化5G4G网络协同发展,推进2G 3G 4G频率重耕和优化升级,提升网络资源使用效率。支持多模基站设备的研制和部署,优先保障城市热点地区、城市主干道路沿线、重点产业园区等对不同制式网络的覆盖需求,完善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网络覆盖质量。持续提升新区互联网出口带宽能力,改善互联网访问体验。推动互联网企业提升服务能力,保障基本带宽配置,提升用户业务访问体验。

(五)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加大通信基础设施保护管理,落实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结合5G网络特点,同步规划建设覆盖5G网络的有关网络安全技术;开展5G网络和系统单元安全测评和隐患排查,开展5G通信网络定级备案;加强5G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和协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1.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夯实双千兆网络、设备和应用安全,按照重要产品和服务供应链专项工作有关要求,在网络规划、建设等重要环节,推进国产化使用率;推动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促进工业数据的安全使用、流动和共享;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及时防范网络、设备、物理环境、管理等多方面安全风险,构筑安全可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12.增强网络安全保障水平。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安全企业、行业单位等在医疗、教育、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协同,面向多样化业务场景、接入方式和设备形态,强化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指导,推动实现网络设施安全共建、安全共享。推动落实网络安全检查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制度,采用数据泄露防护、完整性保护、去标识化等技术,建立敏感数据保护体系,完善数据容灾备份,保障关键数据资源的安全。构建涵盖底层设施、关键设备、网络中安全产品等全环节的产业生态,搭建安全可信、可靠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双千兆网络安全。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支持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各基础电信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推进和目标考核,在发展资金、项目等方面积极向市公司争取大力支持,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做好宣传引导。各基础电信企业要高度重视社会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千兆城市宣传入社区、商业楼宇活动,通过自有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以及电视、广播等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双千兆网络政策、效果宣传。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切实提高通信行业服务水平,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三)加强协调联动。工作专班做好统筹,与新区相关部门建立双千兆网络协调发展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积极营造有利于双千兆发展的良好环境,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原则,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评估验收时间节点前完成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