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0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1172)安排,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启动 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工作。为做好我市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总结评估有关工作,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将重点评估我市区级行政区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结合新区实际,制订了《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目标有哪些?

(一)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80%

(二)城市10G-PON端口占比达25%

(三)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80%

(四)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12个以上;

(五)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25%

(六)5G用户占比达25%

(七)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发掘5个“双千兆”应用案例。

三.两江新区开展“千兆城市”建设工作的意义?

两江新区开展“双千兆”网络建设,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双千兆”新基建支撑下,促进传统制造业,走上智能发展的快车道,持续为两江新区营造良好的发展政策环境,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对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对标找差、对表落实,深挖新区“双千兆”应用创新推荐案例,推动新区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标。

(二)促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普及、场景应用,探索典型行业千兆专网建设,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性发展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三)积极对接市通信管理局,每月向领导小组和市通信管理局报告相关指标推进及案例挖掘情况,确保沟通顺畅;加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监督、指导和实施。

(四)推进社会公共资源与信息通信行业双向开放共享,积极协调解决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在宣传、建设、运行等过程中的具体困难,提升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五.两江新区为推动“千兆城市”评价建设工作怎样开展?

两江新区分别开展了“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承载能力增强行动、行业融合赋能行动、用户体验提升行动、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将5项行动细化为12个任务,落实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积极推动两江新区“千兆城市”评价建设工作。

六.全国有哪些城市是“千兆城市”?

2021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济南、青岛、日照、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杭州、宁波、武汉、广州、深圳、南昌、九江、上饶、长沙、成都、泸州、绵阳、眉山、西安、柳州、桂林、百色、呼和浩特、西宁29个城市。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重庆两江新区“千兆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