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3-007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3-03-07 [ 发布日期 ] 2023-03-07

重庆两江新区司法局关于招募两江新区检察室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事务所的公告

两江新区各律师事务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工作,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重庆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等法律及解释规定,现公开招募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律所”)派驻律师在两江新区检察室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工作,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无偿法律帮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范围及对象

(一)招募范围:申报法律援助值班的律所注册地在两江新区直管区(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8个街道内)

(二)招募对象

申报法律援助值班的律所拥有执业律师5名及以上,律所及律师近3年未受过司法行政管理机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管理的行业处分。

二、工作周期

202341日—2025331

三、工作方式

各律所须固定5名以内的执业律师,根据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值班安排,律所轮流派驻律师到两江新区检察室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工作。

四、工作职责内容及值班律师条件

(一)职责内容

1.提供法律咨询; 

2.提供程序选择建议;

3.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请变更强制措施;

4.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

5.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还应当提供以下法律帮助:

1.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释明认罪认罚的性质和法律规定;

2.对人民检察院指控罪名、量刑建议、诉讼程序适用等事项提出意见;

3.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在场。

(二)值班律师条件

1.值班律师执业2年以上,近2年执业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等次;

2.值班律师以刑事辩护、刑事代理为主要执业领域,能够独立处置各类常见法律事务;

3.律所及律师近3年没有受过司法行政管理机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管理的行业处分;

4.遵守宪法和法律,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有强烈的公益心和责任感。

五、补贴费用标准

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提供法律帮助的值班律师,按照100/件的标准(每人每半天补贴不低于200元)支付法律帮助案件补贴。

六、报名方法和时间

有意向参与两江新区检察室法律援助值班工作的律所,请填写《两江新区检察室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事务所申报表》(附件)一份,并提交拟定5名值班律师的执业证及银行卡(需注明开户行)复印件一份,经本律所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20233171800前将申报纸质材料交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1室,申报电子表报邮箱(275820113@qq.com),逾期提交申报资料的将不予受理。

七、退出机制

1.在本次工作周期内,值班律所因特殊原因需提前退出的,应提前1月向两江新区司法局申请退出两江新区检察室值班工作;

2.律所未经两江新区司法局同意,随意变更固定值班律师以外律师参与法律帮助值班工作的,将其移除值班律所名单;

3.值班律师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办公场所开展法律帮助值班工作的,将其移除值班律所名单;

4.值班律师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法律帮助信息录入重庆市法律援助管理系统的,将其移除值班律所名单;

5.值班律师挑拨怂恿来访群众发生集访、闹访等影响党政机关办公秩序和损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的,将对其移除值班律所名单。

八、工作要求

(一)积极申报。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既是为了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也是为了让更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公益事业。各律所要高度重视,鼓励推荐热心公益事业、社会责任感强的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申报参与两江新区法律援助值班工作,逾期提交申报资料的将不予受理。

(二)择优推选。为树立法律援助公益事业良好形象,各律所要严格按照招募条件和申报名额要求,积极推荐业务能力过硬、社会责任感强、具备良好沟通协调能力的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

(三)严格标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办法》《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重庆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无偿法律帮助。

(四)规范管理。值班律师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后,须登记法律帮助信息并将其录入重庆市法律援助管理系统。各律所及值班律师须接受两江新区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安排,并遵守各项工作管理制度。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对律所派驻值班律师的工作情况向重庆市律师协会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定期通报,并将其作为两江新区司法局推荐评优评先的依据。

附件:两江新区检察室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事务所申报表


重庆两江新区司法局

202337

(联 系 人:廖普、代越琦;电话:023-67031142、023-67465705;地址:重庆市金渝大道68号新科国际A栋一楼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