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7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国家软件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202221号)和《重庆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渝经信软件〔202112号),有效盘活存量楼宇,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加速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助力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两江新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工作目标

2025年,推动使用一批存量楼宇,软信产业新增载体11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000家以上,新增从业人员11万人,力争新增软信业务收入超500亿元。软信产业总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实现翻番,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软信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

三、产业布局

结合两江新区产业发展优势,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重点围绕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数字内容五大方向,依托两江软件园、礼嘉悦来智慧园、重庆汽车软件园,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产业园,加快建设一批软信人才社区,构建“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助推两江新区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本行动计划共六大重点任务14条,主要包括载体优化、主体培育、创新引领、引用牵引、人才引育、生态完善等六个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一)载体优化专项行动优化存量载体供给能力,打造“拎包入住”环境,吸引企业入驻发展。打造不少于15个区级重点特色软信产业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新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万套。

(二)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不少于30家软信领军企业、知名企业、上市企业来两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研发型总部、子公司,落地不少于150家产业生态伙伴,形成具有核心技术突破的产业生态集群。建立梯度培养机制,力争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软信企业不少于5家、市级“专精特新”软信企业不少于100家、高新技术软信企业不少于100,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创新引领专项行动重点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建设星火链网骨干节点3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50个。支持关键软信产品研发,推动科研院所、企业进行软件技术创新研发和深层应用。

(四)应用牵引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两江新区丰富的智慧应用场景优势,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应用场景逐步开放,鼓励软信企业广泛参与,推动融合应用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征集一批、开发一批、拓展一批”原则,每年发布软信产业应用场景项目不少于15个。

(五)人才引育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两江人才”十条等各项人才项目及政策的作用,大力引进软信人才。加快人才培育力度,支持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年培训人数不少于2万人。提升用人保障能力,新增就业见习基地不少于10个,吸引市内外高校应届毕业生来新区就业创业,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六)生态完善专项行动重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力争科技成长贷等产品覆盖软信企业不少于50家,累计支持金额不少于3亿元,力争不少于6家软信企业上市过会。持续深化成渝合作,共建软信产业联盟,设立“飞地”软信产业园。统筹建设一批公共技术平台、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推动软信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推动落实“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两江新区促进软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聚焦载体支持、主体壮大、产业创新、人才培育、金融支持等方面,配套软信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三是加强氛围营造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辅导以及典型企业、优秀企业家宣传等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与发展软信产业的热情,打造“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加强舆论引导,与国家级、市级媒体形成联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软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解读人:徐佳乐

咨询服务电话:023-63945154

电子邮箱:xujialeuk@163.com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