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全市率先!两江新区发布十项措施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日期:2022-03-10

3月3日,两江新区开展“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新功”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两江新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项措施》(下简称“措施”),在全市率先启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政策。

据悉,措施围绕加大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扶持力度、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优化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女性科技人才服务、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制定十项政策,帮助女性科技人才搭建广阔舞台、抢抓重大机遇,专注科研结硕果,开拓进取建新功。

“当前,科技部、全国妇联正在积极推动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女性科技人才已然成为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江新区妇联主席刘凌云表示,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政策,通过充分学习借鉴北上广深等省市的先进经验,妇联、组织人事部、产业局、 科创局、社发局、社保局、总工会等多部门共同研究,广泛征求专家及女性人才意见,得到了重科院、市妇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数易其稿,最终制定十项措施。

据刘凌云介绍,措施在解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重点关卡时,始终围绕着政府、企业、人才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有三大特色、四个亮点。

首先是职能部门同向发力,发挥好搭台引领作用。职能部门充分融合政策、联手搭建平台,让女性科技人才创造力得到充分激活。全力撬动社会资源,优先支持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的科研单位;开展女性科技人才的评选表彰、事迹宣传,提高她们的荣誉感自豪感。

其次是用人单位主动作为,发挥好关心关爱作用。企事业单位通过落实“四期”保护政策,实施弹性工作制、建设妈咪小屋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提高她们的幸福感归属感。

同时,女性人才公益互助,发挥好爱心加油作用。女性科技人才可通过参与评先评优、开展巾帼志愿活动获取积分,以兑换“巾帼爱心加油站”心理咨询、生活技能、女性健康等特色服务,实现公益互助双循环。

措施还有四个亮点:即两个探索、两个鼓励。探索建立和完善女性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探索设立“巾帼爱心加油站”,是全国首创。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鼓励用人单位创建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在全国领先。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 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 重庆两江新区总工会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项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