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0635 [ 发文字号 ] 渝两江妇发﹝2022﹞4号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10 [ 发布日期 ] 2022-03-10

重庆两江新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 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 重庆两江新区总工会关于印发《两江新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项措施》的通知

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办事处,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两江新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项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两江新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

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

重庆两江新区总工会

2022224



两江新区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十项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根据科学技术部、全国妇联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国科发才〔2021172号),结合两江新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大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扶持力度

1.拓宽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渠道。积极推荐女性科技人才参评国家级和市级人才项目。探索建立和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建立两江新区女性科技人才数据库,动态储备各行各业、各个层级的优秀女性科技人才,对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状况进行跟踪分析、趋势研究,为女性科技人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在两江新区重大科技战略咨询、政策制定等工作中,提高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度。开展“巾帼建言献策”活动,围绕两江新区“科创+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作用,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2.建立女性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依托两江英才荟、智汇两江创新论坛、企业发展论坛、明月湖协同创新投资联盟等平台,定期举办女性科技人才沙龙论坛、座谈会、专题研修班,高质量举办女性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活动,有条件的可单独设立女性议题或专场,同步建立“两江女性科技人才云之家”线上交流渠道,分享女性智慧、贡献女性力量。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一区两群、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出国访学、参加国际会议。

二、加大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

3.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业。鼓励女性留学人员来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支持申报国家级和市级留创计划。推进“巴渝巾帼创业金融扶持行动”,帮助女性科技人才、创业者争取多元化信贷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两江新区创新创业优秀女企业家培训项目,通过专题讲座、培训沙龙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经济热点分析、创业辅导与创新管理、智能科技、金融服务等培训,协同做好金融普及教育。

4.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用好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留创园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博创园、欧美同学会等优势平台作用,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服务,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立足岗位、锐意创新,加强交流合作,产出高水平原创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三、优化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环境

5.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激励表彰。丰富拓展评选渠道,常态化开展两江新区最美巾帼奋斗者寻找活动,储备优秀女性科技人才。积极推荐表现突出的女性科技人才团队和个人参加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推荐命名活动,激励广大女性科技人才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6.营造尊重女性科技人才的社会良好氛围。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科技工作者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女性科技人才宣传品牌,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深入开展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医师、女工匠等女性先进典型和事迹宣传,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7.扩展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学术网络。积极成立两江新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专家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律师行业妇联等高质量建设女性科技人才的各类学术社团组织和行业妇联,提升组织活跃度和引领力。支持区内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社团中常务理事、学会负责人、会员或代表增加女性比例,增强女性在行业和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四、加强女性科技人才服务

8.为女性科技人才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对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科研单位提供优先支持。落实“四期”保护政策,特别关注孕期、哺乳期女性科技人才,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爱心妈咪小屋和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等方式为孕哺期女性提供支持,并依托工会、妇联服务阵地开展女性科技人才婚恋交友、女性身心关爱等服务。对于在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加大宣传推荐和表彰,提高相关单位的社会荣誉感和认可度。

9.实施两江巾帼关爱计划。探索设立“巾帼爱心加油站”,女性科技人才可通过评先评优、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取积分,用积分换取“巾帼爱心加油站”提供的婚姻家庭、权益维护、女性健康、家庭教育、家居收纳等服务,减轻女性科技人才的生活负担。鼓励女性科技人才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每年定期组织女性科技人才进行身体检查。搭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为有需求的女性科技人才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等服务。

五、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

10.鼓励女性从事科学技术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要加强对女学生学科选择和职业发展的引导,消除学科性别刻板观念对女学生专业选择的不利影响。组建巾帼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中小学校等开展科普讲座、科普阅读、科学实验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女性参与率。常态化开展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女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