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征集反馈】设计方案出炉!两江新区市民中心这样建

日期:2022-08-22

820日,记者从两江产业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两江新区市民中心概念性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中选结果揭晓。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B+H Architects Corp.联合体提交的设计方案被确定为最终中选方案,标志着两江新区市民中心项目建设工作迎来崭新的阶段。

据了解,两江新区市民中心项目用地选址于重庆两江新区礼嘉组团F27-1地块,距江北国际机场约15公里,距重庆北站7公里。项目南接九曲河湿地公园,北接礼环南路,西至嘉蓉路,总用地面积约9.6公顷。

市民中心项目效果图

市民中心项目是两江新区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对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对于两江新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将科学规划功能布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图书馆、老年大学等场馆布局,统一规划配套功能,科学设计交通设施等。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两江新区的崭新名片,充分彰显出两江新区的文化底蕴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市民中心项目效果图

据悉,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B+H Architects Corp.联合体所做方案以“渝···山”作为设计理念,意在创造一个体现劳动人民工匠精神、山城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面向未来的公共文化建筑。该方案从城市空间格局出发,通过一个南北向穿越场地的绿色公共廊道,将城市街道与湿地公园联系起来,创造出一个新的城市节点。中央公共绿廊顺着地势层层叠落,市民顺着绿廊拾级而下,进入九曲河湿地公园,光影和建筑共同演奏着自然和城市、生态与人文的交响曲。

市民中心项目效果图

该方案为何能脱颖而出?评审专家点评称,方案在功能的划分、整体的连接和与地形的结合方面均有很好表现,整个建筑布局形成的室外公共空间、开敞空间,能够满足市民全天候的活动需求。同时,该方案平衡感较好,提出了内部交通环道系统的处理模式,巧妙地解决了三侧市政干道的开口问题。此外,它关注到了后疫情时代的大型公共建筑如何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充分结合当下时代背景,艺术性和实用性紧密结合。

自今年56日两江产业集团旗下高科公司向全球设计团队发出“邀请函”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9个国家、56家设计机构组成的30个申请人(含联合体)报名应征。历时3月,通过多轮会议研究,经过专家组最终综合评定,来自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B+H Architects Corp.联合体方案胜出。

相关新闻:

【社会征集】两江新区启动市民中心项目概念性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