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重庆首个!两江新区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应用上线

日期:2024-03-18

3月16日,重庆两江新区举行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应用上线发布会。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应用是全面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两江新区重点谋划的数字化改革案例,是重庆首个预付消费监管应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于明峰,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宏球出席。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主持。

活动现场。(舒妮 摄)

许宏球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锚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目标,将优化消费环境与数字重庆建设充分结合起来,以数字化变革引领预付式消费监管模式改革,谋划打造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应用。新区将聚焦“放心消费”“无忧预付”,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大力营造政府倡导、行业引领、市场参与的预付消费监管改革氛围,更好激发消费活力。聚焦“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政务服务,为广大企业和银行发展壮大全程保驾护航。

徐军表示,各相关部门应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的工作质效,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促进消费、服务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持续凝聚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合力,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各类市场主体要积极运用这一监管平台,主动守牢诚信经营的底线,形成“讲诚实、守信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共同促进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会上,参与首批试点的14家银行和商家代表共同签署推广使用“渝付码”倡议书。

推广使用“渝付码”倡议书签署仪式。(舒妮 摄)

据悉,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改革包括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监管模式、数字应用等方面,以“渝付码”的形式面向群众和市场,从预付消费“小切口”进入数字两江“大场景”。

预付消费监管“一件事”应用正式上线。(舒妮 摄)

预付消费监管平台构建了信用承诺、资金监管、发卡监管、日常监管、投诉处理、信用监管、协同服务、宣传推广8个多跨场景,实现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政府公共数据、经营消费数据、金融监管服务数据融合。经营者在线领码,应用智能生成信用画像赋灰、绿、黄、红、黑“五色码”。

“渝付码”的推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透明的消费环境。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查询商户的监管情况、信用等级和风险状况,实现知情消费、放心消费。若商家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可一键投诉并追踪处理进程。同时,预付资金受到监管,即便商家关门跑路,未消费资金也将得到一定保障,有效减少资金损失风险。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逐步推广和完善预付消费监管应用,积极动员诚信守法的商家加入到预付消费监管平台,培养消费者“扫绿码,放心付”的消费习惯,营造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市场新环境。

市委改革办、市委金融办、市教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首批试点银行、企业,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