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举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4-03-06

3月5日,两江新区举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皮涛,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与9位两江新区企业家、文联代表围绕如何助力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畅所欲言。

文化企业聚集 共谋产业发展

会上,9位两江新区企业家、文联代表深入交流,为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吸引专业人才成为了现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是一家长期专注于商业领域数字服务的数字科技企业,主要提供数字营销、数字技术、数据应用、短视频、AI视觉、数字人等数字业务。”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平台AI、大数据等技术服务新区中小型文化企业,助推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样致力于AI、大数据等技术的还有重庆小二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旗下拥有“品牌策划运营”“影视拍摄制作”“动画动漫创作”“美术视觉设计”四大业务板块并开拓多个创新赛道。“目前,企业正专注于“文化+数字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希望能够招收更多对口青年人才。”企业代表表示。

重庆宅喵科技公司产品猫耳FM是哔哩哔哩旗下专注声音产品的创新平台,其中文广播剧市场占有量稳居全国第一。企业代表表示,目前企业需要专业性人才,希望新区能够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吸引专业人才入驻两江。

同样希望能够加大专业人才引进的还有重庆课堂内外文化发展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完美世界(重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希望新区能够助推企业加深产学研合作,培育、吸引更多数据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维普资讯企业代表说道。

重庆甲辰影视动画有限公司致力于原创动画制作及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部分作品获得广泛好评。企业代表表示,文化企业面临投资周期长、盈利突破难等问题,希望新区能够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文化企业渡过难关。

金山意库文创产业园由两江新区和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联合打造,已形成以“文化艺术”为引擎,以“创意办公+时尚休闲”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希望能够加大艺术领域资源的培育和支持,推进艺术融合跨界发展。”企业代表表示。

两江新区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是由两江新区直属8个街道范围内相关企事业单位、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代表表示,希望推进文艺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两江新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

会上,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提意见,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停记录、答疑解问。

皮涛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赛道,感谢企业家们为两江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希望各文化企业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当前文化工作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将企业发展融入到文化强区建设大局之中,充分研究行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将尽快出台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产业、人才扶持政策,助推各企业大力发展文化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

秦淑斌表示,新区将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释放产业发展动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文化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地标,深度挖掘新区在文旅融合、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优势,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形成数字产业集聚高地,布局和发展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双专员”制度,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切实解决好企业痛点、难点、卡点问题,助力产业提速发展。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杜术林表示,将以解决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问题为出发点,推出一系列助力文化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投资机会清单。围绕新区城市空间拓展的文化需求、城市更新的文化需求、区域价值的品牌需求,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企业培育引进行业专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数据专家,加快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利用元宇宙、web3.0、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数字文化建设赋能,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

目前,两江新区文化产业形成“4+4”产业格局——照母山、悦来、金山、龙盛片区4个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出版发行4个文化产业主要方向。两江新区社发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应霞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明确优化空间布局,培育本土龙头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文化新业态的创新地,文化新消费的打卡地。

(摄影 王加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