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企业西山科技今日科创板上市

日期:2023-06-08

6月6日,两江新区企业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西山科技,股票代码:688576)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公司发行价格为135.8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78.00元,截至上午收盘,盘中最高价为201.00元,最高涨幅达48.01%,市值超百亿元。西山科技成为重庆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本次登陆科创板,西山科技共计公开发行股票1,325.0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300.15万股,发行价格为135.80元。募集资金将投入包括“手术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其中,“手术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将充分利用企业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医”合作模式下形成的核心技术,扩大产能,同时通过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改善研发工作环境、引进高端研发人才、配置先进研发设备,进一步扩展手术动力装置应用科室,开发内窥镜系统及能量手术设备等新产品,推动企业向微创手术工具整体方案提供者的战略定位发展。

西山科技董事长郭毅军介绍,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西山科技将进一步强化主营业务,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未来,西山科技将以国家大力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为契机,以研发创新为驱动,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根本,准确把握新一轮的产业变革趋势,积极推进医疗器械的智能制造,在行业标准和专利技术的护航下,健全研发投入和临床应用机制,充分发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优质的质量保证等优势,聚焦手术动力装置、内窥镜系统及能量手术设备三大板块,拓展应用领域,提升品牌知名度,满足全球市场对高品质、专业化、多样化的产品需求,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微创手术工具整体方案提供者。

据悉,西山科技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手术动力装置领域的领军企业,凭借自主研发技术优势,依托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产品已销售至近千家三级医院,具备良好用户基础和品牌知名度。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出具的说明:西山科技手术动力装置(含整机、耗材)在国内市场同类品牌中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名列前茅,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2022年,西山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227.33万元,净利润7,535.16万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3.49%,收入和利润持续快速增长,竞争力显著提高。

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对研发投入的重视。2020-2022年,西山科技研发投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12.83%,并在手术动力装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取得系列成果。截至2022年底,西山科技已拥有境内专利941项,其中发明专利67项,并拥有境外发明专利17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为其竞争国内市场奠定优势基础,也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凭借研发能力和产品实力,西山科技已拥有国家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6项、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46项,并牵头起草了7项手术动力装置相关国家医药行业标准。企业还获得了CE认证证书2项,研制的手术动力装置是为数不多的已获得CE认证并实现出口的国产产品。

此外,西山科技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性能颅脑手术动力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颅底与脊柱微创治疗手术动力装置”、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项目“基于真空辅助活检(VAB)技术的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研发”等多项国家和重庆市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有力支撑了国家在手术动力装置领域的技术布局,为打破该领域的进口垄断作出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上市企业16家,另有5家在审及近期拟申报企业,辅导备案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进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企业63家,形成层次分明、良性发展的上市梯队格局。

(记者 王丹 西山科技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