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全市首个区级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启动 两江新区团工委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3-05-06

5月5日,两江新区举办“扬青春风采 展两江画卷 做红岩先锋”主题团日活动暨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启动仪式,现场表彰两江新区优秀团组织及青年代表,启动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分享两江青年的青春奋斗故事。

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廖传锦,重庆市关工委副主任薛竹,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杨进才出席活动。

廖传锦表示,近年来,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两江新区团工委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团结带领新区广大青年奋斗在新区建设发展的最前沿和第一线。衷心希望新区广大团员青年牢记殷殷嘱托,大步走在新时代好青年的最前列,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希望新区广大团干部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广大青年朋友的知心朋友和青年工作的行家里手。

皮涛向两江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提出三点希望,他说,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主战场,在这片开发开放的热土上成长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衷心希望两江新区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路上,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表彰优秀团组织及青年代表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团工委书记王阳璇宣读2023年两江新区最美团组织、最美团干部和最美团员选树结果以及2022年度两江新区“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选树结果。

据了解,本次选树共有9个团(工)委获评“最美团(工)委”,10个团支部获评“最美团支部”,15名共青团员获评最美共青团员”,12名共青团干部获评“最美共青团干部”;34名优秀青年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担当奉献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荣誉。(https://mp.weixin.qq.com/s/l1wIt46vqGYHxip97bkMIA 点击链接查看全部获奖名单)

现场,皮涛、杨进才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随后,2023年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大竹林街道团工委书记蒋月明,2023年重庆市优秀团干部——天宫殿学校团委书记刘冰,2022年度两江新区“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两江公证处公证员王露沂分享了各自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的青春故事。

“我们是纠纷的预防者,是事实的见证人,我们肩负着传播法治思想,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责任。”王露沂介绍自己的岗位职责时说道,“今天获得的这份荣誉也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向上向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署名的一份又一份公证文书做一名人民满意、有温度公证员。”

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启动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据了解,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是由两江新区团工委发起,通过重庆市慈善总会平台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是全市首个区级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将积极探索试点改革团的资源筹措机制,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助推两江新区青少年工作和青少年在社会教育、体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杨进才为首批“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青春伙伴”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消防救援支队以及中建科工集团授牌。

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与天宫殿街道社区基金、四川发现(重庆)律师事务所现场签订青少年权益维护公益项目合作协议。这是新区首次探索专项基金与社区基金进行合作,希望能为整合辖区慈善资源、打造新区公益品牌提供一个新模式。本次双方签订的“阳光少年新启程计划”也是全市首个“慈善信托”项目,将围绕青少年权益维护、未成年法律援助等方面开展公益计划。

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与两江新区商业联合会、重庆欢乐谷、宜家家居签订公益慈善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合作方将围绕新区中心任务和青少年需求开发设计更多样化的公益活动。

作为两江新区团工委“青春伙伴”计划暨“青少年之家”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共建项目首批试点单位,活动现场,大竹林街道办事处、天宫殿街道办事处、礼嘉街道办事处、康美街道办事处获新区团工委授牌,该项目将依托社区“青少年之家”团属阵地,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更有特色的公益性志愿服务,进一步开展好社区青春行动。

据了解,“青助益家”是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策划的首个公益品牌项目。该项目立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统筹调动社会资源为辖区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居家阅读空间微改善,让这些孩子在家中也能拥有温馨的阅读角,努力实现惠民有感,助力培养青少年阅读能力,引导广大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两江新区团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江新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将围绕有益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各项公益事业,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其他基金项目等多元主体共建“青春伙伴”关系,共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工作,在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发挥团组织的先进作用,营造青少年人人慈善、人人公益、人人受益的社会新风尚,并不断提炼改革试点经验,为县域共青团改革提供鲜活基层样本和实践案例。

两江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青年代表以及爱心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

(记者 刘溪涵 摄影 张玮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