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春节新观察:新经济新业态亮点纷呈,消费持续走强展现新气象

日期:2023-01-28

两江璀璨、江山辉映。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两江新区主题灯光与两江夜景交相辉映,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新年氛围。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新能源汽车、实体零售、餐饮堂食等消费热度颇高,多趟班列从果园港出发走向国际市场,40家企业、2.5万名工人赶订单、争进度、忙生产,两江新区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作风开好局、起好步,齐心协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以“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吹响两江新区新年新气象的集结号。

景区过节有“新”意

人气旺了,信心就回来了!”这个春节,两江新区文旅人们迎来了忙碌的假期“工作日”。

照母山下,购物、美食、娱乐、艺术应有尽有,风情万种的国际范商圈,让你成为最“潮”的范儿。

礼嘉智慧公园内,机械手来回旋转,把香浓的咖啡送到顾客面前,无人驾驶车穿梭其间。

半城山水满城绿,照母山、金州、悦来会展公园等百园叠翠,城中的山、山里的园、园中的湿地,形成一幅独特的山城园林风光。

……

在两江新区,开放之美、智慧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尚之美依次为市民展开,各个景区、景点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到处升腾着浓浓的烟火气。

两江国际影视城烟花秀。

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仅晚上来看烟花表演的就有上万人。”两江国际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新春大巡游、民俗年味秀,舞狮祈新春在春节期间上演,每天晚上均举行盛大的烟花表演,为游客提供一个感受烟花绽放、浓浓年味的地方。

春节前夕,郭家沱大桥的完工通车,不仅给南岸区、两江新区两地的市民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出行线路,也让中心城区东部槽谷的文旅市场明显升温。

一场久违的雪刷屏了重庆人的朋友圈,市民对雪的热爱也在持续升温。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来到两江新区际华园体验滑雪运动,这里正掀起一股“滑雪热”。

记者在际华园室内滑雪馆采访时看到,大批游客正在享受滑雪的乐趣。

重庆两江新区灯火璀璨点亮山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喜庆、热烈的新春氛围,从照母山到悦来国际会展城,从礼嘉智慧公园到寸滩国际新城,从龙盛新城到水土新城,两江新区各街道、各地标、各重点项目纷纷“点亮”。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也于近日全线贯通,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缓缓展开,不少市民到江边饱览优美的生态风景,享受冬日的暖阳。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张坤琨 摄)

国际商圈“新”消费层出不穷

新”消费产品受热捧,新能源汽车销售大涨;“新”消费形式层出不穷,预制菜、年夜饭送到家成为了今年春节的消费“主力军”; “新”消费业态活力迸发,跨境电商、体验式消费火爆......兔年新春,记者在两江新区走访看到,新能源汽车、实体零售、餐饮堂食等消费热度颇高,“新”意盎然的春节消费,尽显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活力。

在龙湖礼嘉天街华为专卖店内,两辆问界车型陈列其中,不少消费者前往试车体验。

春节期间,来店体验试驾的顾客明显增多,大约是平时的三倍左右。”销售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问界系列产品搭载了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赋予了产品智能科技体验,也受到顾客的普遍关注。”

除了赛力斯AITO问界,两江新区长安汽车也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注入了强劲动能。

去年,两江新区全年新能源整车实现产值353亿元、占全市62%,产量21万台、占全市58%。两江新区正深入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行动计划,努力在全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中发挥“两江”担当。

走进影院看电影也成为春节假期中,不少市民的选择。截至126日晚21点,两江新区14家主要电影院票房近600万元,观影人数超15万人次。

1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百丽宫影城(光环店)时,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观影的市民,进入影厅的电梯成为了影院最繁忙的入口。很多观众都是带着父母或孩子合家观影,还有些影迷赶在假期刷完了自己想看的全部新片。

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智慧生活”加速走入寻常百姓家,智慧消费成为了春节假期的一大特色。

在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一个新型的智慧商圈初具雏形。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是全球首个以“无界零售”创新模式为支撑的自营大型互动超级体验店,带给消费者“线上选品、线下试用”的体验。

两江新区砂之船奥特莱斯等传统实体商城也给消费者带来跨界惊喜——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导购”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跨境电商也成为今年春节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必选地、消费新业态。

在两江新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走进红酒馆内,数百种世界各地的原装红酒供消费者进行挑选。而在楼上的俄罗斯馆等30多个国别馆内,新消费业态激发消费新活力。

两江新区发布进一步促进消费十条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促消费,让市场早日入春回暖,让烟火气真正燃起来。

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四,两江新区光环购物公园、礼嘉天街、宜家家居、砂之船(奥特莱斯)、爱琴海购物广场等重点商圈实现总销售额过亿元,人流量近60万人次。

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的背后,是两江新区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享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果园港发运忙

加快走向国际市场

124日,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经理谢淞郁早早就来到了生产场地,为即将到来的集装箱装卸做准备。

按照规划,今天有一班中欧班列(渝新欧)从这里发出。该班列装载55个集装箱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重庆造”产品,经霍尔果斯最终抵达欧洲市场。“整个春节假期期间,我们所有生产人员都实行三班倒,全力保障班列的正常发运。” 谢淞郁说。

整个春节期间,将会有4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果园港发出,将“重庆造”产品运往欧洲市场。

此外,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春节期间在果园港的发运节奏也颇为频繁。记者获悉,春节假期期间,将会有5趟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果园港开往钦州港。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表示,得益于果园港优越的区位优势,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设立陆海新通道重庆联运发展公司,进一步加大对西北地区货品在果园港的集散分拨,大大提高了新通道的运行效率和覆盖范围,促进果园港成为西北地区货物在重庆的重要集散中心。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为外向型货物提供了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将大大增强两江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及国内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不仅如此,在江北国际机场,春节期间日均客流量达11万人次,稳定运营罗马、马德里、布达佩斯等10余条国际(地区)定期客运航线,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航班每天超过150个,航空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大通道促进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

以果园港、保税港区、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会展城等开放平台为核心,两江新区五大通道直达全球,五港交汇货通天下,一条全球化的供应链和国际物流体系已经成熟。

依托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三大叠加优势,两江新区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就高品质生活。

得益于此,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步伐正不断加快。2022年,两江新区全年发运国际班列数量超过1000辆,同比增长51%

春节不“打烊”

各大企业忙生产

万家灯火团聚之时,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启“忙碌模式”。123日,15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岗,美罗培南、莫西沙星、头孢类等重点药品的机器设备正开足马力有序生产,争分夺秒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确保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近期,用药需求大攀升。为全力保障相关药品市场供应,北大医药迅速召开“抢时间、赶生产、保供应”紧急动员会,面向全体北大医药员工提出“百日攻坚战”:这个春节“不打烊”,全力以赴保供应!

春节忙生产 、赶订单的场景,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同样上演着。

鑫景特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场订单激增,春节期间,该企业共有200多名一线生产工人和研发人员在岗生产,及时交付不断增长的客户订单。

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鑫景特玻采用“三班倒”形式,确保机器不停、生产不断。除了保障生产之外,新的一年,该企业还积极加大科研资源投入,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将在产品性能、适用领域等方面进行升级。

记者从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了解到,2023年春节新区在产规上工业企业约40家,在岗人数约2.5万人。

据悉,两江新区将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工业作为强区之基,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形成汽车、电子信息两个双千亿级产业为支柱,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先进材料等战新产业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特别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2022年全年新能源整车实现产值353亿元、占全市62%,产量21万台、占全市58%

景区游客旺、商圈消费有新意、新能源汽车消费火爆、各大企业开足马力有序生产……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春伊始,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两江新区在消费、旅游、产业、对外开放等多个领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用奋斗续写两江“春天的故事”。

(记者 赵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