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34公里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全线贯通

日期:2023-01-20

新年新气象!两江新区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作风,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惠民有感,加快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张坤琨 摄)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全线贯通,将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公园、礼嘉智慧公园、悦来滨江公园等串联起来,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缓缓展开,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修复为辅、人水和谐为基本原则,将建设成为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

其中,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陆域面积约8.6平方公里,岸线长约34公里,占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岸线左岸总长度的50%。沿线包括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公园、礼嘉智慧公园、华侨城滨江休闲带、悦来滨江公园等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园。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张坤琨 摄)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是我市中心城区最美的江段之一,江、山、湖交融,滩、崖、丘陵错落,具有江、河、岸、溪、谷、崖等特色景观。”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兵表示,两江新区段周边场景十分丰富,既有生态岛湾、临江石崖、湿地草甸等生态场景,也有乡愁江镇、名人追忆、科创沃土、人气江滩、滨江步道等人文场景和游憩场景。

两江新区统筹生态、文化、产业、宜居、游憩五类要素,通过场景拓展与细化,构建出1个总场景、5类中场景、22类小场景和112处微场景的场景体系,策划了嘉陵航运文化区、工业记忆花园区、滨江智慧体验区、滨江乡愁创艺区、滨江湿地休闲区等9大主题分区,将各处场景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缓缓展开,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礼嘉山城步道。(来源: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

沿着凤栖沱半岛一路向北,一条承载着绿色出行、山水游憩、乡愁记忆、城市体验的美丽幸福路徐徐展开。

春天,樱花等各色花朵盛开,夏天,马鞭草开成紫色的“海”;秋天,这里有霞光万丈;冬日,漫步感受江风拂面。这里一年四季不重样,景色美无死角。

嘉陵江微风习习,江岸鸟鸣树荫上。礼嘉山城步道是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的一部分。伴随着冬日暖阳,漫步在步道上,畅享城市山水人文之美。

礼嘉山城步道。(来源: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

步道将沿线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礼嘉智慧公园、悦来国际会展城等一一串联,承载智能康体健身、亲子活动、城市观光、国际国内赛事及公益活动等功能,形成宜行、宜游、宜赏的最美礼嘉智慧山城步道。

该条步道是重庆首条滨江骑行环线,并与现有交通站点、生活居住组团相连,科学布置卫生间、驿站、直饮水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市民健身提供便民服务。

不仅如此,沿线共有金海滩、凤栖滩、竹溪滩、悦来滩等9处湿地草甸江滩,简家梁、国博碛等6处碛石、碚石,黄果崖、厉滩崖等2处临江石崖,生态资源十分丰富。

在人文方面,两江新区段还有水土场、乡村馆两处乡愁江镇,悦来庄稼、二砖厂、兵工厂等工业记忆,以及小平渡口、余光中乡愁、中央大学柏溪分校旧址等名人追忆。

嘉陵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张玮真 摄)

云烟添一色,日月映长江。目前,嘉陵滨江生态长廊两江新区段已全线贯通,市民可沿江湾览一江碧水,观日出日落,时常还会遇见几只于水面上嬉戏、于江边盘旋、于礁石栖息的白鹭。

完善的滨江步道系统,有机串联了绿地广场、观景平台等滨江空间,追忆小平渡口、余光中乡愁等文化场景,礼嘉智慧公园等智慧门户,悦来汇、悦来美术馆等创艺高地,体验丰富的游乐场景。

悦来美术馆。(曾华 摄)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依托自然资源本底和历史人文内涵,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设成为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让嘉陵江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助力新区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记者 赵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