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无疫小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两江新区对社区实施三类防控措施

日期:2022-11-29

11月28日,两江新区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将按照无疫小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三类,对社区实施分类防控措施。其中,无疫小区(含无疫小区创建单位)暂不开展核酸检测。在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居民可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有序活动;居民还可按每户每2天1人凭出门条,就近到小区附近采购生活物资。

两江新区自11月21日以来,已连续七天在低风险区未发现阳性人员,但在高风险区域、隔离管控场所和其他闭环管理重点区域,每日仍有上百例初筛阳性,疫情仍在高位,防反弹容不得半点疏忽。为进一步巩固成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新区全面发起高风险区“拔钉子”攻坚行动,集中精力对高风险区降规模减存量,实施更精细化科学精准防控,对于辖区8个街道(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街道)社区采取分类防控措施。

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原则上将阳性人员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具体需根据现场疾控风险研判确定,以管住风险为目的。

按“快封快解”原则,截至11280时,两江新区共有高风险区90个(详细名单附后,动态更新),较最高峰时254个减少164个;高风险区管控人数从最高峰时的38.4万人减少至10.7万人,约占新区近期实际常住人口(约85万人)的12.6%,高风险区规模逐步压缩。继续管住管好高风险区,对有效防住病毒外溢、打赢疫情歼灭战至关重要。

对于高风险区,出现阳性人员的楼栋居民须“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实行上门核酸采样,单人单采或1户1管,每日1检。无阳性人员的楼栋居民原则上足不出户,做核酸可在本楼栋下有序错峰进行,每日1检。对确需返回高风险区居家的人员,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并自觉接受高风险区管理。高风险区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人员,经专家研判后可降为低风险区。若5天内同一高风险区又新增了阳性人员,为防止出现新的交叉感染,根据第九版有关规定,需要重新计算管控时间。这也是有居民感觉为何某个高风险区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根本原因。唯有大家共同遵守防疫规定,减少交叉感染,真正实现同一高风险区无新增阳性,才能降为低风险区。这一点,希望广大居民理解支持。

低风险区:暂时按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措施

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人员,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经疾控专家研判后可降为低风险区。鉴于当前低风险区仍有保供人员流动产生的感染风险,以及农贸超市等生活物资供应场所传染风险,因此,按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措施执行,实行“足不出小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人员,则可创建“无疫小区”。

据介绍,对于低风险区(无疫小区除外),居民可通过网上购物或代采代购物资送至小区门口,倡导居民到小区门口错峰取物。无疫小区:有序活动、限时定期错峰购物无疫小区在低风险区中创建,引导居民主动协同防疫,实行挂牌管理。低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人员即可创建无疫小区;开展创建10天内若无新增疫情,经评估验收,可挂牌为无疫小区。

无疫小区(含无疫小区创建单位)有哪些针对性措施和便利?

两江新区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疫小区总体目标是通过居民自我管理和协同防控,实现“零新增”“严管控”“秩序好”,无疫小区(含无疫小区创建单位)暂不开展核酸检测。在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居民可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有序活动;居民还可按每户每21人凭出门条,就近到小区附近采购生活物资。

接下来,多个无疫小区可连片创建成为无疫社区,居民可以在本社区内有序活动;多个社区可连片创建成为无疫街道,居民可以在本街道范围内有序活动。这样,通过连点成面,稳步扩大无疫面,增加居民活动范围。对外出就医人员应由小区出具证明,凭证明通行;救急、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下应无条件先放行。目前两江新区已在低风险区实现动态清零,下一步,根据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强化低风险区管控要求,要加强协同作战,做到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与其他区域协同联动,争取早日打赢疫情歼灭战。

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