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两江新区发布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日期:2022-05-21

当前,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正推动汽车产业加速重构。由此而来的新旧动能转换也成为新一轮产业机遇。

在此背景下,520日,两江新区举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发布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重庆及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两江新区举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这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及两江新区提升产业能级,抢抓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所催生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换道超车战略机遇,努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

按照该计划,两江新区将以整车高端化、供应链高级化、创新自主化、生态协同化为目标,实施整车存量升级和增量聚集、产业链重构和供应链安全、核心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价值链延展和产业生态融合等四大战略,实现“一核驱动、两群协同、六园共振”的发展格局。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计划中,两江新区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李洁表示,创新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数据显示,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包括中国汽研、德国大陆、法国弗吉亚等创新平台64个,近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达到了65亿元,催生了包括国内领先的驼峰增程系统、重卡三分钟换电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

而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下一步两江新区也将以上述研发机构为基础,重点攻关底盘一体化集成技术、集中式电子电气等技术,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同时,两江新区还将制定出台《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智能网联、车辆控制等相关核心技术研发创新。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战场,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所也表达了对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的看好。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长安汽车与两江新区合作已经有12年。据统计,在这期间,长安汽车已累计在两江新区生产整车731万辆,产值7000亿元,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梧桐车联科技公司等重大科技项目也先后落户两江,为两江新区构建现代先进产业体系和长安汽车提升关键科技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说,下一步,长安汽车将继续深化与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着重布局自动驾驶、平台开发等科技产业,打造智能化和新能源产业链,力争形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研发聚集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表示,两江新区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基地,产业聚集度高,转型升级态势好。北京理工大学重庆中心将继续加大科创力度,加强与本地高校院所、汽车企业协同,引培更多高水平人才,助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