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8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5-24 [ 发布日期 ] 2022-05-24

田宏林关于改善礼嘉地区交通的建议及答复

△类    别: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提 案 者:田宏林

△提案题目:关于改善礼嘉地区交通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礼嘉位于“两江四岸”四大湾区之一的嘉陵江智能创新湾区,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已成为两江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互联互动互通的重要节点。礼嘉智慧公园是我市建设智慧之城的重要载体。随着三桥一隧的建成通车,礼嘉地区基本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交通迈上了新的台阶。但随着车流人流的大幅增长,目前礼嘉的交通已经出现肠梗阻现象。兰海高速礼嘉至北环段、金渝大道礼嘉段(主要在龙塘立交及欢乐谷的悦华路口)、礼仁街路个别路口已出现经常性拥堵。该地区楼盘及相关设施已陆续建成,嘉木路改造扩建不久也将完成,过境车辆还将大幅增长,目前的交通现状已难以适应未来人流车流量的持续增长。为打造智慧礼嘉,还应继续改善该地区交通状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兰海高速礼嘉至北环段,目前允许车辆在工作日7:00-9:00、17:00-19:00时段走应急车道,但其他时段车流量依旧很大,时常发生拥堵。而且应急车道比行车道狭窄,行驶在应急车道的车辆依然会占用部分其他行车道;而且上述时段以外,在拥堵情况下,部分车辆还会违规行驶在应急车道上,为躲避监控,时常会任意变道,增大了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2龙塘立交转盘路段及礼嘉天街路口(礼慈路礼贤路交叉路口),有礼嘉天街、儿童医院、礼嘉地铁站,附近还有昱湖一号、御璟湖山、两江新宸、华侨城及悠山序列等超级住宅小区,车流及人流量在持续增长。目前这些小区入住率不高,该路段已经时常拥堵,人车争道现象也比较突出。

3、金渝大道为礼嘉交通大动脉,在该道路的欢乐谷段悦华路十字路口设置有交通信号灯,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本来就大,而且附近三个路段有上下坡。车辆排队时间较长,由于车辆在拥堵时需低速起步,上坡时速度更慢,造成拥堵加剧。拥堵高峰时,金渝大道东西方向车辆排队长度可达近700米左右,通过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两江新区与科学城互联互通。

4、礼仁街路为礼嘉连接蔡家的重要通道,在该路段的金山寺地铁站礼铭路十字路口,附近有悠山香庭、晟景台等小区、智慧公园、金海湾公园等,车辆拥堵、人车争道的现象也比较突出。

二、提出以下建议:

1取消兰海高速礼嘉至北环段应急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增加车辆通行能力。在该路段还没有完成拓宽的情况下,此办法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

2、开放已经建成的礼嘉天街附近的地下车道,让进出礼嘉天街及附近地区的车辆快速抵达或驶离,减轻龙塘立交及兰海高速礼嘉立交匝道的交通压力。

3、打通广达街断头路,直接连通礼嘉立交及金渝大道,让附近车辆不经过龙塘立交即可快速进入兰海高速及金渝大道, 也可减轻龙塘立交路段的交通压力。

4、在龙塘立交转盘路段及礼慈路礼贤路交叉路口规划人行天桥并尽快建成;或从长远考虑,一体化规划打造儿童医院、礼嘉天街、礼嘉地铁站、龙塘湖公园、昱湖一号、御璟湖山区域立体交通、智慧交通,彻底解决该路段交通问题。

5、轨道交通15号线已开建,将在金山寺站、欢乐谷站分别与6号线、国博线换乘,而且金山寺站与礼仁街路、欢乐谷站与金渝大道叠加。结合该线的建设,建议对这两个站附近的交通做长远规划,做到畅通、立体、智慧,并在修建15号线时一体改造。金渝大道悦华路路口具有可建设地下车道的条件,建议提前规划并尽快改造,建成后可取消金渝大道进出悦华路左转交通信号灯,提高金渝大道车辆通行效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田宏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礼嘉地区交通的提案》(第0834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兰海高速礼嘉至北环段的建议

兰海高速北环至北碚段连接了绕城高速和内环快速路,双向4车道,是北碚、蔡家、礼嘉等片区进出内环区域的主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较大。特别是北环至礼嘉段,日均车流量达6.5万辆,呈现常态拥堵。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前期我委已对北环至金开大道段进行了拓宽改造,往北延伸至北碚段由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拓宽改造。目前,该段已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针对现阶段金开立交至蔡家立交高峰时段拥堵问题,市公安局正结合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积极优化临时管控措施,在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允许借用应急车道通行,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二、关于礼嘉片区其他道路交通改善的建议

(一)开放礼嘉天街“地下车道”。经核实,该“地下车道”位于礼慈路下,可连通礼铭路、兰海高速、金渝大道及礼慈路。因地下车道北侧顺接的礼铭路、兰海高速拓宽工程白云路立交正在建设,该道路尚不能充分发挥交通功能,若现阶段开通该路段,社会车辆进入后易引发乱停车等诸多管理问题。待北侧道路建成后,将与“地下车道”一并开通。

(二)打通广达街断头路。广达街规划为下穿金渝大道,连接南侧平场工业园,该道路与兰海高速及金渝大道不发生直接交通联系。目前该道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后续将按程序推进建设。

(三)金渝大道悦华路路口。该节点规划为金渝大道主线直行下穿金渝大道悦华路交叉口,后期我委将按程序推进该节点改造工作。

三、关于人行交通的建议

礼嘉片区是两江新区建设“两高两区”的重要载体,随着片区人口增加,礼嘉天街、儿童医院、轨道站点周边人流日趋密集。为保证市民便捷出行,我委在研究15号线轨道站点方案时,就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对站点周边交通进行了系统梳理,轨道出入口设置综合考虑了小区出入口位置、公交转换、步行可达性等情况。同时,启动了轨道欢乐谷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的建设工作,预计今年底建成,金山寺站步行便捷性提升研究工作也结合智慧公园的打造正在推进,根据研究情况适时启动相关工程建设,确保轨道站点周边交通畅通、立体、智慧。

同时,我委也已启动龙塘立交改造工作,改造方案把礼嘉天街、儿童医院和周边地块纳入研究范围,一并研究解决人行、车行交通问题。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524

(联系人:陈明燕;联系电话:023-67573735182233462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