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陈兴芜关于天然植被受损 金山公园亟待“疗伤”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提 案 者:陈兴芜

△提案题目:天然植被受损 金山公园亟待“疗伤”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一、案由

金山公园位于两江新区金开大道与金童路之间的山坡地上,周边人口密集,楼盘众多。公园建成于2014年,依山临水,西高东低,山顶与山底最大高差100余百米,地势陡峭,视野开阔,公园内树木茂密,原生植被与人工植被交融,休闲游憩设施完备,公园使用率高,是一个广受周边居民欢迎的集生态、游憩、康体为一体的开敞式城市公园,也是一座是名副其实的山城公园。但近年来,由于管理维护不到位,市民意见反映较大,亟待研究解决。

二、主要问题

1、在金山公园盘山道路沿线,多处原生植被、花草树木遭受人为破坏,裸露出山石黄土,严重影响了公园整体环境景观,令人十分痛惜。

2、对山坡树林中的枯死树木枝干,以及游客抛弃在坡地的塑料制品、垃圾缺乏动态清理,影响了公园环境的整洁美观。

3、缺乏长期维护巡查机制,导致公园绿化植被遭到破坏、损毁等违法行为未能及时有效制止,花草树木损毁后无人修复。

三、对策建议

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打造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既关系民生福祉,也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内容。因此,提出以下4点建议:

1、依山而建的金山公园,是弥足珍贵、不可复制的绿色生态资源,建议主管部门应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强化对山体绿化保护以及受损绿地的修复,防止人为毁绿现象蔓延,使金山公园充分发挥绿色生态、城市美化和服务市民日常生活的作用。

2、城市治理无小事,公园维护同样无小事。建议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对山坡树林中的枯死树木枝干,以及游客抛弃在坡地的塑料制品、垃圾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建立相应的定期清理机制。

3、公园绿化维护是一项精细化的工程,也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街道社区协同,积极探索坡地开敞式公园的高效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的公园维护巡查机制,将管理职责落实落地落细。

4、除了主管部门的精心管理外,公园绿化的维护还需要全体市民的关心支持。建议主管部门在加强公园维护管理的同时,想办法,出点子,引导市民爱绿护绿。可借鉴杭州市建立护绿使者群众组织经验,以及我市实施河长制等成功经验,群防群治,定期巡查绿地,宣扬护绿意识,奖励护绿先进,举报毁绿行为。

我们相信,只要主管部门肯在细微之处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提升公园绿地养护管理水平,我们的城市就会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金山公园也将会真正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游憩的后花园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47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兴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天然植被受损金山公园亟待“疗伤”的提案》(第047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园植被遭破坏问题

针对金山公园盘山道路沿线多处原生植被、花草树木遭受人为破坏,裸露出山石黄土,严重影响公园整体环境景观问题,我委已责成公园管理单位立即对公园盘山道路被人为破坏、践踏、损坏的绿化灌木进行补栽,补栽面积约960平方米,品种主要包含木春菊、春鹃、满天星等,并对长势较差、稀疏不密的灌木进行更换补密。

二、关于公园枯枝死树等清扫保洁问题

针对山坡树林中的枯死树木枝干,以及游客抛弃在坡地的塑料制品和垃圾缺乏动态清理,影响公园环境整洁美观的问题,我委已责成公园管理单位在不影响整体景观的前提下,对原生态林地中的枯枝、断枝、树藤及野生灌木进行了专项清理,共计清理植物垃圾约64方,后续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

三、关于公园缺乏长期维护巡查机制问题

为推动两江新区公园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提高公园管理水平,我委已于2021年印发《公园规范管理标准(试行)》《公园绿化养护技术管理要点(试行)》,相关标准已正式纳入公园日常管护考核范畴。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养护单位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将职能职责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志愿者服务团体、举办各类活动等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辖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园自然资源保护的意识。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

(联系人:向  炼;联系电话:132125026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