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7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5-24 [ 发布日期 ] 2022-05-24

杨亚丽关于在我市“智博会”承办场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增建腾飞“火凤凰”大型雕塑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提案

△提 案 者:杨亚丽

△提案题目:关于在我市“智博会”承办场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增建腾飞“火凤凰”大型雕塑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提案内容:

在我市一年一度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简称“智博会”),汇聚了全球顶级专家、顶级企业,链接起各方资源,搭建起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的桥梁,让全球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智能人才等创新要素云集重庆。这一行业盛会,自2018年在我市首次举办以来,短短四年时间,累积起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备受世界众多国家和全球网民们高度关注,全球聚焦,万众瞩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把“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内容之一提出, 作为直辖市的重庆,充分利用“智博会”我国这一立足国际合作创新交流贸易盛会平台,传播中国悠久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高质量办好智博会的应有之义。然而,就我市承办智博会的场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场馆除了具有国际一流气势恢宏的水泥建筑外,能反映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文化、展示重庆人文精神内涵的文化标志、特别是反映新时代腾飞中国的文化元素尚欠缺。为此,建议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大门前广场增设腾飞“火凤凰”大型雕塑。

这一建议提出的理由: “火凤凰”是“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百折不挠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腾飞“火凤凰”是我国向着第二个100年目标腾飞的象征。鸟瞰重庆新版图,重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的地形标识就是一支“火凤凰”,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建“火凤凰”大型雕塑,代表“智博会”承办地的城市是在中国-重庆。这座历经古往今来种种灾难的城市,始终保持着它的不屈与坚韧、昂扬向上、创新创造,这正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凤凰象征美好吉祥,它表达着重庆人民追求美好未来、祈福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同时,通过“火凤凰”传送着中国凤凰因历史上的南北丝绸之路,初步传入西方乃至世界各地的故事,寓示着“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发展。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火凤凰”的电子阅读本点击率达400多万。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大门前广场增设中国红腾飞大型“火凤凰”雕塑,以增加这一场馆中国文化氛围,体现智博会承办城市的特点;

2、在雕塑底座镌刻“火凤凰”中国历史文化的源流和演变,讲好中国故事;

3、大型雕塑增设夜光设计,智博会期间开通夜光;

4、“火凤凰”雕塑建筑设计和文化内涵可咨询重庆工程学院有关专家及重庆“火凤凰”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杨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智博会”承办场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增建腾飞“火凤凰”大型雕塑的提案》(第0130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展览、会议、餐饮、住宿、演艺、赛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专业会展综合体。国博中心的造型重塑了重庆的山水地形,与江景相互辉映,整体外形犹如一只巨型蝴蝶,寓意着重庆会展经济的蝶变和振翅腾飞,建筑整体恢宏大气,具有很强的辨识度,也能体现重庆多元、立体、开放的城市特点。

“火凤凰”是“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百折不挠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代表中国人民不屈与坚韧、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火凤凰是对重庆地形地貌和人文精神的双重展现,形象刚柔并济,象征灿烂、自由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重庆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重庆城市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相得益彰,整体寓意良好,且与国博中心“蝴蝶”寓意重合。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在加快建设“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积极构建会展、设计、文旅的悦来会展经济多维产业生态圈,做精做靓生态、智慧、文艺的“近悦远来”城市名片,展示悦来会展城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艺术本底,形成悦来国际会展城独特的城市品位。未来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在文化产业、城市形象等工作中积极借鉴“火凤凰”的设计思路和精神内核,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助力。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524

(联系人:吴凌风;联系电话:135274952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