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3-001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06-28 [ 发布日期 ] 2022-06-28

罗雄辉关于重庆市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类    别: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建议 人:罗雄辉

△建议标题:关于重庆市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办理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渝北区经济信息委

△建议内容:

关于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一、背景缘由

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要求加快推进重庆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提出“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实现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多场景应用,有序提升城市公共充电桩、换电站覆盖能力”。

截止202112月底,重庆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11万辆,建成公共充电站超过2000座、公共充电桩约2.3万个,渝北区已建成公共充电桩约5100个,主要聚集在龙头寺、汽博、空港、悦来片区。

基于《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渝北区十四五期间新建公共充电桩约10000个,其作为“两江新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的核心城市区域,应率先创建新能源绿色低碳示范区,打造绿色低碳新样板,加快渝北区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迫在眉睫。

二、问题分析

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主要存在以下四类问题:

(一)环境品质较差,影响城市整体形象部分充电站存在路面损坏,车辆违规停放,缺乏绿化景观,标识系统杂乱,充电桩乱涂乱画等现象。

如维也纳酒店西正街公共充电站、汽博中心文化广场A座公共充电站、童家院子P+R停车场。

(二)存在消防隐患,影响城市安全

部分充电站距生活区、办公区过近(不足20m),内部消防设施不完善,缺遮雨、防晒设施,未做物理隔离,噪音大、灰尘大,人车未分离,存在安全隐患及扰民问题。

如鲁能星城十三街区社区公共充电站、汽博中心文化广场A座公共充电站、重庆北站南广场公共充电站。

(三)功能配套缺乏,用户体验不佳

部分充电站缺乏公共休息区、吸烟区、餐饮服务、零售商业、公共卫生间、休闲设施、其他汽车服务。

如西政大学 & 两江中学东侧停车场、重庆北站南广场公共充电站、照母山森林公园公共停车场、渝北农业园区金石大道公共充电站。

(四)运维管理不善,影响使用效率

部分充电站存在充电专用车位被燃油车占用,充电专用车位标识指引系统不完善,缺乏专业安保人员,充电设施缺乏日常维护等问题。

如财富中心地下公共停车库及地面公共充电站、维也纳酒店西正街公共充电站、西政大学&两江中学东侧停车场、照母山森林公园公共停车场。

渝北区部分公共充电设施现状运维管理情况,详见附表。

三、建议

为创新打造重庆未来新能源绿色低碳示范区,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效能,同时改善渝北区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存在的风貌、安全、配套、管理等问题,加快布局区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此提出如下四大方面发展建议:

(一)系统性规划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网络

建议开展《渝北区新能源基础设施发展咨询与专项规划》,系统性布局新能源公共充电场所,构建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

(二)构建1小时充电综合服务圈,提升用户体验

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长不同,充电所需时间均在1小时以上。建议围绕新能源充电站,根据用户需求,差异化拓展零售、消费、汽车服务等增值业态,配套休闲服务及高品质共享空间,构建1小时充电综合服务圈。

(三)集聚城市核心功能,打造一站式城市服务核

在城市重要节点,围绕“绿色经济体验与消费场景”,打造一站式城市服务核——“新能源基础设施+交通枢纽+文化休闲设施+公建设施+消费场景+市民服务”,提升城市空间价值,激发城市组团活力。

(四)以高新技术、智慧管理为手段,打造未来绿色智慧新能源场景

联动5G、云技术、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实现智慧化城市管理;推广应用绿色新材料、分布式能源等,构建低碳舒适的充电共享空间。并增加消防设施,布局高品质景观空间,完善遮雨、防晒设施,标准化打造标识系统。

附表 渝北区部分公共充电设施现状运维管理情况汇总表

序号

停车场/充电站位置

停车场形式

周边

业态

充电桩

数量

运营商

充电桩比例

现状特点

存在问题

01

重庆北站南广场

公共充电站

地面专业充电站

交通枢纽

快充80

美丽充
星星

100%

1.提供洗车配套服务
2.消防设施完善
3.充电设施利用充分,周转率高

1.暂缺休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及商业
2.暂无遮雨防晒设施

3.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02

鲁能星城十三街区

社区公共充电站

地面专业充电站

社区

快充28

特来电

100%

1.周边配有小型商业,含汽修服务
2.有绿化隔离,环境较好
3.消防设施完善
4.充电设施利用充分,周转率高

1.暂缺休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
2.暂无遮雨防晒设施

3.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03

财富中心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加装充电设施)
地面专业充电站

综合商业

超充10
快充10
慢充77

渝快充
特斯拉

20%

1.充电标识系统完善

1.充电专用车位被燃油车占用
2.缺乏消防设施

3.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4.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

04

照母山森林公园

公共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加装充电设施)
地面停车场

(加装充电设施)

公园

快充8

特来电

3%

1.消防设施完善

1.智慧化水平弱(无法扫码缴费)
2.缺乏充电设施运维管理
3.充电指引标识系统不完善

4.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5.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

05

童家院子

P+R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加装充电设施)

汽车保养
社区商业

快充26

电多多

90%

1.设有休息区、已配有相关服务设施及零星商业

1.缺乏充电设施运维管理,存在设备损坏现象
2.环境差

3.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06

汽博中心文化广场

A座公共充电站

地面专业充电站

(含换电站)

餐饮

汽车销售

快充69

特来电

100%

1.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含汽车检测服务、商业零售、餐饮服务)
2.提供换电服务
3.消防设施完善
4.充电设施利用充分,周转率高

1.充电专用车位被燃油车占用
2.缺乏充电设施运维管理,存在乱停放现象
3.环境差,路面损坏
4.暂无遮雨防晒设施
5.距离办公区过近,未做物理隔离

6.未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07

西政大学&两江中学

东侧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加装充电设施)

学校

综合商业

快充6
慢充11

星星

10%

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1.充电专用车位被燃油车占用
2.缺乏消防设施
3.停车场内部充电指引标识系统不完善

08

维也纳酒店西正街

公共充电站

地下专业充电站

酒店

综合商业

快充32
慢充10

泊充

100%

1.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2.设有休息区、已配有相关服务设施及零星商业、提供WIFI
3.充电设施利用充分,周转率高

1.环境差,存在垃圾乱堆放问题

09

渝北农业园区

金石大道

公共充电站

地面专业充电站

物流厂房

汽车保养

餐饮

快充70

星星

100%

1.充分利用零星地块
2.服务对象含小型客运车辆及货运车辆
3.配备专业安保人员
4.已配有相关服务设施及零星商业
5.标识系统完善
6.消防设施完善

1.暂无公共休息区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罗雄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88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环境品质较差、存在消防隐患、功能配套缺乏、运维管理不善等方面问题,我委根据您指出的问题清单,对两江新区范围内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新区主要涉及特来电、美丽充星星、电多多3家充电桩运营单位。目前,新区产业促进局已会同城市管理局、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到3家充电桩运营单位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并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改善环境面貌,提升管理水平。

关于充电设施系统性规划布局、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效能、打造绿色智慧新能源场景的建议,我委已衔接市经济信息委,希望纳入编制中的全市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同时,我委也将在新区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考虑相关意见建议。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杨  伟;联系电话:188131591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