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2-033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2-11-01 [ 发布日期 ] 2022-11-01

刘放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质量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建  议人:刘放

△建议标题: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质量的建议

△办理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市民政局协办、市住房城乡建委协办

△建议内容:

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质量的建议

街道、社区是国家的细胞,直接面对千家万户,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难度,为此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但我在接待群众的时候,也收集到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收集到的问题

两江新区某些小区向我反映,当地的街道和社区对小区依照相关规定自发成立业委会的申请,提交了大半年也未回复;一些小区内出现了将住房私自改为商业经营性场所的行为,违反了《民法典》和《物业条例》的有关规定,业主和物管向有关街道进行反映,也得不到重视,还造成小区居民之间矛盾激化,如这种违法行为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依法处理,将会越演越烈,严重一点,很可能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和冲突事件。

二、具体建议

建议以两江新区为例,政府部门应要求下属街道社区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上述出现已久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这样才会得到更多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也才会为人民群众进一步创建一个更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质量的建议》(第0806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当前基层治理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物业矛盾纠纷较为突出。

为充分行使全体业主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小区首届业主大会的成立和管理规约、议事规则的制定等事项明确规定了具体的条件和程序。但小区个别业主违反上述法律法规,私自“住改商”的行为客观存在。

在前期调研中,两江新区各街道通过走访物业管理企业、小区业委会以及召开小区业主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到大量有价值、有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为提升基层工作质效、改进小区管理模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当前和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坚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健全优化工作体制。以天宫殿街道为例,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物业管理及物业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优化调整了街道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专设了物业管理科,负责监督指导辖区内小区业委会成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等管理工作。

二、落实保障业主权益。对有成立业委会等需求的小区,将按照《民法典》《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从严把关、规范流程,加强指导监督。

三、加强“住改商”问题治理。责成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根据“住改商”政策要求,严格审查。对确属擅自“住改商”且对他人生活产生影响的,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情节严重的,引导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依法采取司法途径予以解决。对违反《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的,依法开展集中整治。

四、依法整治违法违规出租房屋突出问题。在两江新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下,天宫殿街道联合公安、消防、建设等部门,依法对在小区内开办集体宿舍、改变房屋结构、房屋租赁合同未备案等10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现已广泛开展整治宣传,对违法违规人员予以严正威慑,力争最大限度争取违规业主和承租户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五、建立物业矛盾纠纷联动机制。一是由各街道物业管理部门牵头,司法、公安、综治、规建等部门协助,组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深入小区开展专项摸排、调研和调解,尽力将物业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巩固深化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派出所驻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以及利益相关主体共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建立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联席会议,研究共商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重大事项。

六、提升物业管理队伍业务水平。依法依规开展物业小区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街道在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指导监督职责,定期对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物业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真正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两江新区将把基层治理工作做实做牢,把基层工作打造成彰显为人民服务宗旨、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最直接、最及时的平台。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建议,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的关注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2415

(联系人:王 颖;联系电话:189083120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