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5567784755/2021-038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两江新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21-09-23 [ 发布日期 ] 2021-09-23

孙国莉关于提请两江新区管委会加强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及答复函

类    别:重庆市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建  议人:孙国莉  

建议标题:关于提请两江新区管委会加强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承办单位:两江新区管委会  

建议内容:

关于加强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案由:金州大道怡和路与怡景路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投放后无人管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的现象比比皆是,既影响了辖区居民正常出行,亦破坏了市容市貌的整洁。虽然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在节能减排、使用便利性方面,确实对城市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了积极作用,但如果规范管理跟不上,长此以往必将成为城市“顽疾”。

  

                       

建议:  

请有关职能部门及共享单车行政主管部门等,就上述问题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1.严格进入门槛,投放区域、数量应充分考虑对出行和环境的影响;2.建立后期管理制度,明确平台运营商、使用人的管理规定、责任义务等,市政部门及各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界面与监管职责;3.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对不听劝阻乱停乱放的使用人联合实施“封号”惩治措施,引导使用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4.监管部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市民对监管缺失或不文明使用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46号建议的答复函     

孙国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辖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第246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核实,您反映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现象确实存在。针对上述问题,新区城市管理部门多次约谈辖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出管理要求;各街道、城市管理局通过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每天不断提醒、督促各运营企业加强规范和清理;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清理整治,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暂扣处罚,但效果仍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是企业投放车辆过多、运营管理不到位、对违规骑行者惩戒约束不力;部分骑行者不自觉、随骑随停、不按要求停放;重庆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规范设置导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办法》等法规性文件目前还在研究、起草中,导致目前对共享单车准入、退出和管理缺乏明确有力的法律依据。  

针对当前两江新区共享单车运行管理现状,结合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情况,2021324日,城市管理局组织各街道、交巡警支队、停车办、城管执法支队等单位专门研究管理对策。会议明确,在重庆市相关办法出台前,为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在保证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影响公共交通运行、不影响市民生活等前提下,再划设一批共享单车停放点,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划线后,要求各企业按划设的位置和数量停放,不准随意设置停放点,不准超量投放车辆,从严控制点位和数量。二是要求各街道、城管执法支队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督促运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停放点车辆摆放不整齐、乱停放车辆清理不及时、擅自设置停放点停放车辆的,要求各企业限时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暂扣并从重处罚。2021326日,城市管理局集中约谈5家运营企业,将会议议定事项通报给各企业,要求各企业切实加强运行管理,加强对骑行者的宣传和约束,共建共治共享新区市场。下一步,待市级相关文件出台后,各职能部门将依据相关文件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确保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不让共享单车给城市添乱、给市民添堵。  

此答复函已经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两江新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413  

(联系人:谭江伟;联系电话:13452884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