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

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

日期:2022-07-21

721日,两江新区举行“智汇两江”2022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重庆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两江新区活力持续迸发、环境稳定改善、成效显著提升,其中,双创发展指数188.49,同比增长7.9%

2022科技创新年度发布活动现场

双创发展指数创下新高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报告2021》由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编制和发布,从双创活力、双创环境和双创成效三个维度共计21个量化指标对两江新区的双创发展进行全面评价。

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是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设立,履行政府智库和社会智库双重职能的新型经济类智库。

2021年,两江新区双创发展指数188.49,同比增长7.9%,指数再次创下新高,并连续5年保持正增长。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曹永康对此进行解读,他认为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两江新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环境质量改善,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不懈奋斗。

具体来看,两江新区双创活力一级指数为235.08,活力指数优势延续,热度再度上涨。两江新区举办多项活动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入库,调动了企业和市民的积极性,扩大了双创的影响力。此外,两江新区还出台政策助力相关研发平台建设,培育独角兽企业,提高了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两江协同创新区

双创环境一级指数为178.4,连续三年同比增速正增长,双创环境持续改善。曹永康表示,这反映出两江新区日益重视创新创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财政支持和为双创要素聚集搭建支撑平台。

双创成效一级指数为151.99,双创成效指数表现抢眼。经过一年的调整提质,区域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城镇就业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已成为两江新区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在2021年全国212家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中,区域类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总分全国第一,这正是对两江新区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形成大中小企业之间协作配套,院所与企业主体之间资源共享的创新合力成效的充分肯定。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曹永康表示,总体来看,两江新区双创工作实施进展良好,随着双创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和市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提高,双创成果越来越多,双创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

双创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曹永康介绍,两江新区双创发展呈现带动就业增长、助力成果转化、促进资源集聚三大亮点。

2021年,两江新区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同比增速达47.71%,一定程度反映出两江新区的就业市场稳步复苏,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自两江新区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区域创业市场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新增市场主体在带动区域人口实现就业的同时,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礼悦江湾

2021年两江新区新增市场主体达26198家,相比2016年翻了一番多。这个成绩的背后,是两江新区为持续提升双创质量而付出的巨大投入,展现了两江新区创新驱动的巨大潜力。

在助力成果转化方面,两江新区在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区域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两江新区专利授权量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双双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专利授权量达到6682件,约是2016年的3.6倍,同比增长76.9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9件,同比增长30%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超400个。同时,已聚集45家双创载体,累计孵化企业3000余家,在加速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两江新区已拥有261家专精特新企业,3651家入库的科技型企业。曹永康表示,“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两江新区双创实力不断攀升,在正反馈效应的影响下,双创企业的聚集又能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研发能力的提升,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