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01

一、《两江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20212035年)》制定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行使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区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按照职责范围牵头起草了《两江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在征求区相关单位、部门意见并完善后,经两江新区党工委审定、印发。

二、规划范围及年限

规划期限:20212035

规划范围:两江新区直管区内(包括共涉及15个建制镇和街道,以及重庆市人民政府明确的其他区域),规划面积约638平方公里。

三、主要内容

本次规划的规划范围为两江新区直管区,总面积638平方公里。考虑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续性,将研究范围拓展到两江新区全域1200平方公里。规划立足两江四山资源本底以及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发展定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协调城市复合生态系统的自然过程、经济过程和社会过程,筑牢百里青山绵延入城、两江众溪滋润新区、蓝绿空间串联成网、节点公园绿韵融城生态格局,科学划定6个生态保护修复分区,系统提出6大重点任务,统筹部署8项重大工程,将两江新区打造成绿色宜居韧性城市标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窗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色样板,助力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规划文本共分为六章、33小节。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立足生态本底资源,研判保护修复形势与要求。阐述了新区生态系统本底特征,诊断突出生态问题,总结分析前期工作成效,提出生态修复新要求、新挑战。

第二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绿色宜居韧性城市。确定了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明确了发展定位和修复目标,构建了3大类、15个指标体系,提出了规划任务。

第三章整体谋划生态保护修复分区,构建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划定了中梁山竹溪河智慧生态协调区、龙王洞山后河高品质生态协调区、嘉陵江湾高品质生态宜居区、照母山肖家河都市生态宜居区、铜锣山栋梁河绿色生态屏障区、明月山御临河高品质生态宜居区等6大一级生态修复分区和18个二级分区,提出了生态保护、生态协调、绿色发展等3大类生态修复指引。

第四章分类部署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任务,促进山水城人互融共生。系统提出护山、理水、育林、疏田、净湖、营城等6大重点任务。

第五章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统筹部署生态廊道建设、山体生态修复、水体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修复、农田生态修复、湖库生态修复、城市品质提升、生态保护与修复支撑体系建设等8项重大工程。根据新区实际,确定26个重点工程项目。

第六章注重规划实施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效益显化。一是从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科技支撑等5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促进规划落地实施。二是从强化政策赋能、培育生态产品、构建生态产业等3个方面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助力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三是综合阐述规划实施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政策原文:

两江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