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两江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8

《重庆两江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发布,为增进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的理解,现对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社保卡

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具有金融支付功能并可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的集成电路(IC)卡。如图所示: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的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

二、社保卡“一卡通”含义

社保卡“一卡通”是指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社保卡在人力社保全领域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工作。20208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文件中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三、社保卡及相关业务办理

(一)现场办理

社保卡的所有业务在全市所有社保卡服务网点均可办理。其中,两江新区共设有19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包括区社保中心社保卡窗口(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中心2号楼4楼社保大厅)、8个街道社保所和10家合作银行网点。办理人携带社保卡或身份证(未成年人可提供户口簿)到就近的服务网点办理即可。

(二)线上自助办理

1. “重庆人社”APP、“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下载注册APP后,登录该APP即可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使用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解挂、解锁、注销等业务。

2. 12333电话热线:拨打12333热线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自助办理社保卡挂失、使用密码修改业务。

(三)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银行账户)

持卡人携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所属银行按相关规定激活。

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领域、具体功能及用卡形式

目前,社保卡“一卡通”推广应用涉及多项人社领域应用和其他民生保障领域应用。按市级部署,将逐步实现各领域,并不断拓展新的领域。

具体功能包括身份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信息记录、自助查询、金融支付等。身份凭证,可电子社保卡可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缴费,可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缴费,或通过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缴费。待遇领取,指将相关补贴和待遇资金发放到社保卡银行账户。就医结算,指用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就医结算。信息记录,包括卡内记录、后台记录,通过信息记录可以形成卡证合一。自助查询,指通过自助设备或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业务查询,如参保信息、基本养老待遇测算,待遇享受与资格认证等。金融支付,每张社保卡都有所属银行,激活银行功能后即可像银行卡一样使用,兼具金融支付功能。

用卡形式上包括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一般的身份凭证、缴费、就医结算、自助查询,均可支持实体卡、电子卡两种形式。待遇领取只使用实体卡银行账户。

五、电子社保卡的主要应用场景

【信息记录】记录个人基本信息、社保参保信息。

【就医结算】线上参保缴费、医疗费结算等、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要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身份凭证】办理人社业务,享受人社及其他政务民生服务的电子身份凭证,政务门户网站的快速注册和登录。

【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支持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刷脸”认证,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图书馆入馆借书】持实体社保卡刷卡和电子社保卡扫码即可进入重庆图书馆,办理借阅、还书、续借等业务。

六、电子社保卡申领流程

【重庆市政府APP】下载并打开“重庆市政府”APP,完成注册后登录(已注册的,直接登录)——在“渝快办”栏下“我的证照”中点击进入“电子社保卡”——点击“确认授权”——进入“领取电子社保卡”页面,点击“领取电子社保卡”——按页面提示进行实人认证——申领成功。

【重庆人社APP】(推荐使用,本APP内服务更齐全,使用更便捷)扫描下图维码,下载并打开“重庆人社”APP ,完成注册后登录(已注册的,直接登录)——首页点击进入“电子社保卡”——录入姓名、身份证信息后,点击“领取电子社保卡”——按页面提示进行实人认证——申领成功。


【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打开“微信”——扫描下图 “电子社保卡”二维码进入“国务院客户端-社会保障卡”界面——点击“领取电子社保卡”——根据提示逐步进行。



【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下载登录“支付宝”——进入“我的”,点击“我的小程序”——搜索“电子社保卡”——进入并领取“电子社保卡”——按页面提示进行实人认证——申领成功。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 “一卡通”应用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