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4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两江党办发〔20225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就《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中国制造”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主战场”。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大变革,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正推动百年汽车产业加速重构。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重庆工业的重中之重,也是带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促进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改产业〔2020202号)、《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整体构成有哪些?

《行动计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共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四部分,紧盯智能网联化、新能源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025,进一步强化两江新区在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打造3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形成全国主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集聚高地。以整车龙头为引领,引育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创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搭建一批应用场景,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为重庆市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提供关键性支撑。

2030,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助力重庆市形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产业链生态、技术创新体系、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基础设施和体验之都,为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供全方位支撑。

四、《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在重点任务方面,提出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六个全国领先推进十八个细项任务

一是实施整车龙头引领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集群,具体分为“推动整车中高端化上量、加快整车智能网联新能源化转型、提升整车品牌影响力”等三个细项任务。

二是实施供应链体系升级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具体分为“提升新能源配套水平、完善智能网联布局、加速壮大汽车软件产业、重构传统零部件体系”等四个细项任务。

三是实施创新策源提能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体系,具体分为“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协同创新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三个细项任务。

四是实施应用体验提升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和体验场景,具体分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用场景能力、丰富汽车文化体验”等三个细项任务。

五是实施价值链延展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体系,具体分为“拓展后服务市场、强化检验检测功能”等两个细项任务。

六是实施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具体分为“优化空间载体资源、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创新型人才引育”等三个细项任务。

四、如何保障《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一是成立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管委会领导任副组长,原则上每季度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结合“链长制”工作机制推动日常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国家、重庆市及新区相关政策,加大对整车、关键零部件企业扶持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加强生产要素及生活配套保障,加快建设畅通、高效的物流体系。

五、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

解 读 人:孙蒂

联系电话:023-67036027

电子邮箱:1290873364@qq.com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