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两江新区出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

日期:2022-11-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近日正式印发《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该计划作为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汽车产业发展能级,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助力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两江造”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按照规划,到 2025 年,两江新区将打造3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产量突破100 万辆,产业规模突破 3000亿元。而到2030年,两江新区则将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为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供全方位支撑。

六大行动覆盖全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计划》提出要实施整车龙头引领、供应链体系升级、创新策源提能、应用体验提升、价值链延展、产业生态培育等6大行动,覆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

深蓝SL03在两江新区下线

其中,在整车龙头引领方面,两江新区将依托长安、赛力斯、长安福特等本土企业,持续提高车型价值,壮大以高端车型为代表、中端车型为主力、市场需求为牵引的多层次整车梯队。同时,两江新区还将全面深化与华为、吉利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整车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产业规模突破 2400亿元。

在供应链体系升级方面,两江新区一方面将聚焦新能源核心件供应能力,着力构建以大“三电”、底盘系统为代表的“系统级总成+核心部件”体系;另一方面聚焦智能网联生态协同能力,着力构建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规级芯片为代表的“系统级集成+关键功能件”体系。此外,两江新区还将依托重庆汽车软件产业园,着力推动车联网、操作系统等软件应用落地,积极引进定位通讯、云服务、信息安全等领域领军企业,大力支持汽车设计行业发展。

在创新策源提能方面,两江新区将通过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协同创新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到2025年新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突破 100 项,基本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输出地。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负责人表示,《计划》的出台能有效整合两江新区的优势资源,同时借助行业巨头的力量,全方位提升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能级,进一步强化两江新区在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支撑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471.7 万辆和 456.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2 倍和 1.1 倍,市场渗透率已达 27.1%

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截至目前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渗透率也达到了20%

这表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此背景下,今年9月,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

而两江新区不仅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同时也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今年18月,两江新区实现汽车产业产值1278亿元,占全市汽车产值的46%,同比增长13.2%;实现整车产量74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的5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1万辆,占全市56%,同比增长341%

阿维塔科技计划在今年12月开启交付

其中,今年9月,长安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02%。其中自主品牌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更是同比大增163.15%;长安福特前9个月的产量达到了14.2万辆,同比增长7.4%;赛力斯汽车前三季度的产量则更是高达5.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0%……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计划》的出台,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创新体系、产业生态都会得到进一步夯实,这也将为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两江新区车企负责人也表达了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阿维塔科技首席产品官胡成太称,目前重庆已经处于全国智能网联新能源第一方阵,产业链配套非常完整。下一步阿维塔科技将依托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等公司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扩大“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力。

据他透露,阿维塔科技首款车型阿维塔11将在今年12月实现交付。

政策原文: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