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政策专区

两江新区“信用十条”助企纾困稳经济

日期:2022-07-15

714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为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两江新区日前制定“信用十条”,旨在助企纾困稳经济。

记者注意到,“信用十条”从企业信用免费查、信用修复零跑腿、信用承诺更规范、信用报告免费用、诚信主体不打扰、信用监测更全面、企业信贷多元化、企业融资更便捷、助力推广AEO认证、诚信典范广宣传等十个方面,聚焦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新区营商环境优化。

一、企业信用免费查: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降低因信息壁垒带来的潜在风险,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信用修复零跑腿:“一键办理”企业信用修复,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真正实现全流程“零跑腿”。

三、信用承诺更规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铺开告知承诺制应用,减少证明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有效避免“多头跑、来回跑”现象。

四、信用报告免费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面向全区市场主体,推行“信用报告”免费用,充分发挥“信用把关”作用。(8月底开始执行)

五、诚信主体不打扰: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利用监管任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和移动执法终端对新区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监管和分类监管,对诚信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实现 “无事不扰”;对失信市场主体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监管“无处不在”。

六、信用监测更全面:利用信用监测平台归集新区水、电、气、纳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特定信用信息,全方位建立企业画像,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模型的基础支持,促进中小微企融资便利。

七、企业信贷多元化:针对不同市场主体,新区联合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易贷特色金融产品,如:投资促进贷、消费促进贷、企业成长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运用金融手段推动新区实体经济发展。

八、企业融资更便捷:采用纯“信用”担保,简化融资程序,打破银企信息屏障,尽量做到零担保、零抵押,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九、助力推广AEO认证:世界海关组织推行AEO制度,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 AEO认证企业可享受海关给予的免担保、企业协调员服务、较低查验率及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通关便利等多项便捷措施。目前,全市获得AEO认证企业共78家,其中,两江新区有41家。

十、诚信典范广宣传:在信用中国(两江)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先进典型、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先进事迹,集中曝光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失信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