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两江新区:以开放带动发展 为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日期:2022-07-21

上半年外贸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美联物流总经理何道国说。

位于两江新区的美联物流是重庆老牌物流企业。今年上半年,尽管面临着全球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但是该企业逆势而上,完成进出口总额16亿元,同比增长20%。

美联物流仓库

一方面,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国对东盟出口贸易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强力推动了双方的经贸往来。以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为代表的两江新区开放通道持续扩容提质,成为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支撑。

何道国说:“RCEP协议生效之后,我们出口到东盟的产品所需要缴纳的关税也正在逐步降低,大幅减少了我们的物流成本。同时,重庆本地消费者也能通过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更多来自东南亚的水果、大米等产品。”

何道国算了笔账:以前重庆本地的商品要想出口到东盟,必须从长江顺游而下到上海,然后再通过海运的方式到达东盟各国,总耗时超过20天;而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的开通,商品可以从果园港直接通过铁路的方式到达钦州港,出关后再由海船到达目的地,耗时在10天之内。仅此一项,美联国际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超过100万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联物流从东盟市场进口的农产品总量达到了8000吨,同时通过该企业出口到东盟的重庆造日用品总量也达到了5000吨。

另外一方面,重庆完善的口岸体系也为美联物流的业务增长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重庆一直积极推动智慧口岸建设,从而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在此推动下,重庆外贸货物在果园港的通关时间得以大幅缩短,也吸引了大批进口货物来重庆进行清关。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总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增长21%、128%,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到发班次分别增长138%、70%。

此外,西洽会等重要展会作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为各方搭建了交流互鉴的桥梁。

果园港

何道国称,今年,美联物流与上海地区的物流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承接了大量海外化妆品等物品的进口工作。

同时,得益于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何道国还在积极筹备全球顶尖的机床企业在两江新区进行展示展销,助力推动重庆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

两江新区是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正加快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全方位推进开放通道、平台、通关、产业和环境等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拓展内陆开放门户的广度和深度。

为稳住经济大盘,两江新区正实施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助企纾困各项工作。何道国称,目前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等正在与美联物流对接,为企业解决物流企业4A标准申报等具体问题。

这个工作机制能够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推动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贡献企业的力量。”他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