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重庆两江新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庆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业务正式在两江新区推广实施

日期:2023-06-25

为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精细化便利化水平,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要求,近日,重庆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业务在重庆两江新区推广实施,一个让轻微交通事故“掌上”办结、“指尖”化解的“云端交管警务室”正式上线。

“您好,这里是两江新区交巡警,现在由我们为您远程处理交通事故……”近日,在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交通事故视频快处中心,接警岗、定责岗数名民警各司其职,有序处理中各类交通警情。

“请将摄像头朝向事故现场一侧,我来远程采集相关信息。”接警岗民警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通过“交管12123”APP“事故视频快处”报警,交通事故视频快处中心民警接警后,双方通过视频连线,对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视频画面中,当事人按照民警指引将事故现场、碰撞部位等情况一一展现。民警对事故现场画面进行截取,固定证据、采集信息,提醒事故双方启动车辆撤离至安全地带,防止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是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在原有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它解决了当前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中,当事人不见民警不放心、不撤现场等问题。

据悉,在事故当事人撤离现场的同时,定责岗民警就会通过事故现场画面与音频确定各方过错行为和事故责任完成认定,之后,系统会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事故认定结果,当事人也可通过“交管12123”APP的“网办进度”查看电子版事故认定书。同时,在线向保险公司直接发起事故定损理赔,实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如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事故认定文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书面申请复核。

如果没有下载“交管12123”APP,又想进行快处快赔怎么办?该负责人介绍,这种情况,事故当事人可先选择拨打122报警电话,电话转接至交通事故视频快处中心后,接警岗民警会向当事人发送短信链接,当事人点击短信链接即可登录到事故视频快处相应界面,同样可以实现事故快速处理。

轻微事故视频快处不需要提交相应纸质证明材料,从报警到办结,用时仅需5至10分钟,减少了群众等待和往返时间,减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两江新区交巡警统计,轻微事故视频快处上线半个多月来,已累计完成网上视频处理轻微交通事故1214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由于视频快处轻微交通事故方便快捷,通过视频便可以解决轻微事故责任判定,极大地方便了当事群众,得到群众认可。

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操作指引

使用“事故线上视频快处”的条件:1.当事人手机安装有“交管12123”APP,且支持视频通话功能的。2.发生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财产损失且车辆可以自行移动的道路交通事故。3.事故车辆有交强险且状态正常的。

不适用“事故线上视频快处”的情况:1.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2.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源体等危险物品的;3.机动车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4.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5.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6.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7.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8.驾驶人有故意行为的;9.驾驶人逃逸或者离开事故现场的;10.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11.驾驶人涉嫌利用机动车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12.其他需民警现场处置的情形。

“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怎么操作?

“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共四个步骤:

一是“当事人报警”: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在现场打开“交管12123”APP,点击“事故视频快处”功能模块,根据提示进行视频报警处理,系统会自动定位事故地点,并向事发地所属交巡警支队报警。

二是“视频接入处理”:当事人点击“视频报警”后等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后台人员接听,接听后进入视频通话。后台人员通过视频指导当事人在事故后方来车方向做好警示提醒,防止发生二次事故;通过视频查看事故现场,在线采集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在线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固定相关证据。在视频处理过程中,当事人持手机可以切换前后摄像头,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完成现场取证。对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事故,通知辖区民警前往处置。

三是“引导撤离”:在完成事故信息采集和固证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引导当事人即刻撤除现场,避免道路拥堵。

四是“事故认定与文书查看”:事故现场撤除后,民警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看事故事实,确认当事人的违法过错行为,明确事故原因,确定事故责任,完成事故认定。系统会自动向事故当事人推送事故认定相关信息。

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办进度”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完成事故认定的,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看事故责任及电子文书。

事故认定书不需要当事人签字,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记者 胡一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