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全球征集!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征集设计方案

日期:2023-04-10

47日,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项目发布及说明会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规划情况,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作为寸滩国际新城三个片区之一,保税经济区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瞄准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性开放平台发展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建设理念,将重点打造国际商务中心和国际消费集聚区。

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项目发布及说明会现场。

据保税港区集团产业发展三部部长石熹介绍,接下来,区域将与邮轮母港区、时尚消费区协同联动发展,重点打造RCEP先行示范区、全球4.0商务中心活力新地标、未来国际消费潮流目的地及国际交往中心和外籍人士聚集区等4大重点。

具体而言,RCEP先行示范区将统筹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RCEP 中心,联动果园港片区、空港片区,加强与 RCEP 国家贸易物流往来,推动RCEP 国家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区域不断汇聚。

全球4.0商务中心活力新地标将充分融合外资、外贸、外经等开放要素资源,促进世界五百强等外资外向型企业聚集,打造国际化的商务中心和重庆商务办公首选区,推动城市不断迭代、升级、进化,建设开放多元、产业聚集、环境友好、高度智慧、充满活力的未来之城。

未来国际消费潮流目的地将引入大型国际品牌商业综合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游戏、娱乐场景,探索建设元宇宙商圈,打造未来国际消费潮流目的地。

国际交往中心和外籍人士聚集区将充分发挥国际友好交流项目、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重庆国际文旅之窗、欧洲重庆中心等平台作用及区域涉外功能优势,持续引入国际化机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发布会、小型会展、艺术活动等国际化商务及文体类活动,营造国际化的“MICE”生态活动热力区,构建一站式涉外服务中心。

保税经济区是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该区域集聚国际消费、现代服务、国际交往的高端功能,以功能发挥为内涵打造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已基本建成。

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公告已于43日发布。现场,项目方对城市设计方案要求和寸滩国际新城整体交通规划情况作进一步说明,为在场和线上参与项目的设计单位答疑。

据悉,本次方案征集范围分为总体设计范围与重点设计范围,其中,总体设计范围涉及保税经济区及时尚消费区,东起何白路,西至金渝大道,南临海尔路,北接金石大道,面积约3.3平方公里;重点设计范围总面积约104.55公顷(1568.23亩),分为ABC三个地块(A地块为保税经济区的核心区)。

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范围。保税港区集团供图

设计内容要求充分考虑寸滩片区现阶段功能、交通及用地特征,围绕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发展定位,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提倡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和节能建筑的理念,突出国际化、智能化、人文化。设计方案则需协调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和城市整体之间的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及环境景观等方面的关系,挖掘地域文化内涵,高品质塑造国际商务中心,推动片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此次方案面向全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资格预审阶段,包括召开发布说明会、资格预审会、资格预审结果公布、入围单位递交《参赛确认函》等,时长约15天;第二阶段为概念方案竞赛阶段,包括项目启动会(征集踏勘与答疑)、申请单位质疑截止、答疑及补疑、设计成果提交、方案评审会、方案评审结果公布,时长约45天。

征集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个,将获得深化合同,合同金额300万元人民币(含税);二等奖1个,将获得奖金80万元人民币(含税);优秀奖3个,每个将获得奖金50万元人民币(含税)。

(记者 彭丽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