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全市智慧执法暨环境应急工作现场会在两江新区召开

日期:2023-03-16

314日,全市智慧执法暨环境应急工作现场会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馆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筑牢环境安全底线,加速打造“红岩先锋”变革性组织和“人民至上 重庆环境执法在行动”品牌,切实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出席会议。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主持会议。

刘芹表示,两江新区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筑牢环境安全两条主线,深入开展了创新性试点工作。希望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新时期生态环境执法应急工作建设,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的执法应急能力体系。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与司法衔接”“守住环境安全底线”等重点部署,牢牢把握环境执法应急能力建设“主基调”。要靶向施策,借鉴事权下沉方式,践行“南阳实践”经验,善用科技赋能着力打造环境应急执法工作“主引擎”。要全面发力,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建强环境应急队伍,扎实守住环境执法应急工作“主阵地”。

张黎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水平环境执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实推进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不断提升。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两江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提升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息化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展示了近年来两江新区在生态环境智慧执法、应急领域中取得的成果,并现场演示了运用科技装备实战模拟环境应急处置的场景。

与会嘉宾观看了两江新区生态环境领域智慧执法和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体系构建情况宣传片。据悉,2022年,两江新区建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体系,该体系包含“1个平台”“2项支撑”“3类队伍”“4种机制”。其中,“1个平台”是建立完善“生态两江”大数据平台,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预防预警、指挥调度和应急管理。“2项支撑”是提供科技物资配套支撑与信息数据共享支撑,强化提升智慧环境应急能力。“3类队伍”是由全域应急机动处置队伍、片区应急处置队伍、专业技术保障小组构成的3类应急保障队伍。“4项机制”是深化落实应急预案,建立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地()域联动、部门响应、社会应急、政企联合”4项联动协作机制。

据介绍,建立两江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体系旨在着力提升“科学、快速、高效、规范”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环境风险管控,科学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现场还为两江新区应急队伍举行了授旗和宣誓仪式,相关街道、园区、应急队伍代表作交流发言。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阳华表示,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发挥执法总队六支队优势,不断整合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始终以有力措施推动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始终以最大力度推动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始终以为民情怀推动新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始终以担当实干全力保障新区生态环境安全,始终以创新思维推动新区试点示范积累宝贵经验。下一步,分局将继续创新进取、唯实争先、敢为人先,努力在两江新区打造现代化建设“升级版”中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

(记者 苏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