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张鸿星在两江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暨书记专题会上强调 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方针 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22

221,两江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暨书记专题会召开。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鸿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方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巡察担当,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文迪,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明出席。

会议听取了新区党工委2022年巡察工作、第二轮巡察情况和巡察整改评估综合情况,审议了2023年巡察工作计划、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名单。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巡察工作非常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方针,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握巡察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紧盯不同单位的职能职责找准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提升巡察质效,迭代升级巡察方式方法,提高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辨识度、影响力。

会议要求,要坚守政治定位,以更加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新区落地落实。要坚决扛牢巡察工作政治责任。要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化、事项化开展监督,督促新区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两江定担当”。精准把握政治巡察监督重点。要落实好“三个聚焦”要求,确保巡察工作精准务实、取得实效。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督促新区各级党组织赛马比拼、争先创优,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创新体现政治巡察实践要求。要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巡察工作,创新推出一批契合新区特点的巡察工作举措,增强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辨识度、精准度。要进一步强化与市委巡视联动,加强巡察与相关部门配合,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强党建谋发展抓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剖析本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过去一年,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做到了政治监督持续深化,震慑效果不断彰显,制度机制日益完善,巡察质效明显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剖析本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举措,在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展现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强化巡察整改,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严肃反馈巡察情况。要树牢“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理念,坚持委领导带队反馈,把巡察反馈做实做细。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压力向下传导,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科学制定整改措施。要认真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清单化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不缺项、可落实。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做到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前后联系、一体整改、集成整改,真正实现以整改推改革、促发展。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严肃工作纪律,对整改措施不实、成效不佳、力度不够、推诿扯皮以及“新官不理旧账”的,倒查责任、严格追责、严肃问责。及时开展“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用好用足巡察成果。要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达到“巡察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作用。

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雷彬 摄像 冉雨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