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暨2023年第一期“两江讲坛”举行

日期:2023-02-20

217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3年第一期“两江讲坛”举行。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作题为《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以浙江省为例》的专题辅导报告。张鹏从数字化改革的背景架构、改革历程、案例分析等方面分享了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思考和经验,从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数字化改革历程、数字浙江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数字化改革对推进现代化建设带来的重大变化、机遇和挑战,并结合多个应用场景,对两江新区数字化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认为,两江新区数字化改革基础好、工作实、亮点多,要在干部数字化能力上展现新风貌,在发展数字产业化上抢占新风口,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上探索新路径,在数字人才招留育上推出新举措,在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新经验,在数字化体制机制上深化新改革,提升新区数字化改革能级。

张鸿星指出,整场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案例翔实,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全市“两会”对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发展路径。要聚焦促协同提效能,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区域整体智治。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构建多跨协同工作机制,全面摸清全区数据资源底数,形成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全景图”,尽快实现政府履职数字化应用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跨部门协同。加快推进“渝快政”“愉快办”普及应用,迭代升级两江“城市大脑”,统筹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技术,推广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全面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掌上治理之城”。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围绕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数字化方式加速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未来社区”的两江样板。要聚焦强优势增动能,以数字化改革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数字化改造,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三大方向发展,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全球灯塔工厂”。壮大数字产业规模,聚焦“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和“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集群发展。要聚焦惠民生优服务,以数字化改革支撑高品质生活。要围绕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坚持数字惠民,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新图景,不断提升群众的数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坚持行业部门线条主抓和重大场景块状突破相结合,打造一批精品应用场景。持续加大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注重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动,力争形成更多应用场景清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互联网+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动公共服务模式和产业创新。

张鸿星强调,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硬核改革,也是一项重大集成创新,要运用系统观念、先进思维、创新方法和突破手段来推动重大改革。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数字经济相关知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数字化变革,进一步深化认识、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进一步实干争先、创新突破,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本,为两江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各国有企业、各街道、委机关各部门、各驻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六大集团、招商集团、各街道、鱼复公司、龙兴公司、水土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果园港物流枢纽公司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记者 雷彬 摄像 张玮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