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3年党工委第3次会议

日期:2023-02-03

22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致辞等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新区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抓紧制定出台两江新区《实施意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造引领国际消费的新地标。深入开展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推动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要深刻领会“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要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打造高效能科创体系,集聚更多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打造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充分激发创新创造动能。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的重要要求。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计划,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以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的重要要求。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准切入点、抓实共赢点,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在联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上深化合作,以做实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为抓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协同发展。要在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进程上深化合作,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激活成渝地区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要深刻领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的重要要求。要坚定不移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要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力争形成具有新区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成果。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要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作用,统筹做好多式联运、货源组织、产业合作、金融赋能等工作,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护稳定,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要驰而不息转作风,以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工作理念、服务态度和能力素质提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作视频致辞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查摆不足,严肃认真、开诚布公进行对照检查,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为全市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带好头做表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带好头做表率。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理论、融会贯通悟原理、联系实际抓落实。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带好头做表率。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以自己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带好头做表率。把精力转移到新征程事业的发展和工作的落实上来,攻坚克难、革新立新,敢闯敢干、唯实争先,以钉钉子精神塑造变革性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要在清正廉洁上带好头做表率。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净化生活圈、交往圈、朋友圈,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治家。要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带好头做表率。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抓党建带全局的有效机制。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新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市委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的战略考量,切实担负起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使命任务,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两江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决落实好全市“十项行动”和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坚决落实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要坚决落实好“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行动”,构建多元化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要坚决落实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深入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计划等四大计划,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决落实好“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及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要坚决落实好“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行动”,加快发展国际消费、金融科技、会展经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地标。要坚决落实好“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坚决落实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具有两江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坚决落实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行动”,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对外通道效能,发展开放型经济。要坚决落实好“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行动”,深化与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与“三北”行政区一体化发展。要坚决落实好“实施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行动”,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扎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保、养老、幼托等领域民生难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专班推进,成立领导小组,早谋划、早起步、早行动,推动与天府新区合作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要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例会交流机制,完善协同机制、闭环落实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为全方位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找准工作抓手,双城办要积极谋划,做强一批重大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抓实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一批重大政策,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

会议审议了《两江新区党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从政治上看、全局上谋、战略上抓,把新区各项工作主动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新区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要细化量化抓落实。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对照党工委明确的重点工作、重要文件、重大活动,逐条逐项研究细化,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加强专班力量,强化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协同,推动工作再聚焦、再发力。要强化闭环抓落实。树牢闭环落实思维,健全闭环落实工作机制,从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形成工作闭环。办公室要强化跟踪督导、评估分析、督查考核,有效推动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领导力。要健全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管控机制,交出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高分报表”。

会议听取了两江新区重大项目谋划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重大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各集团公司、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立足职责、认真谋划,深刻认识重大项目的重要性,加强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要强化督导考核机制,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促进重点项目建设行稳致远。要发挥创造性张力,真正从抓项目开始提升能力、改变作风,紧盯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试点来牵引全年的工作。

会议审议了《两江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单位要以综合整治、全域修复为导向,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调度,积极争取国家、市级试点项目,力争在全域生态保护修复中争当全市标杆,形成“两江样板”。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不懈推进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要全方位实施规划监管。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立项、谁验收”的原则,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督促工程进度,确保各类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重庆市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有关情况汇报,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 冯恋 摄影 张玮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