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3-01-31

130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召开。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主题主线,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两江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集体学习研讨会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会上,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发言。

张鸿星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要更加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五大特色”既有机关联、密切衔接,又层层递进、互为因果,共同构成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导引。要更加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本质要求”。这些要求紧密联系、内在贯通,蕴含了新时代十年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重大创新,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更加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项重大原则”。“五个坚持”原则是新时代十年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真实写照,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一体领会、全面把握,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张鸿星指出,要放大格局、融入全局,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率先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及两江新区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两江有作为”,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要率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贡献。要坚定扛起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持续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坚定扛起建设“两高两区”的时代使命,切实担起现代化建设先行者、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责任使命,努力在全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坚定扛起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的时代使命,在打造创新平台、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管理运营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在服务全局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要率先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中争创新地位。要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充分发挥汽车、电子信息双千亿产业集群支撑优势,深入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计划,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研发创新、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充分发挥果园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作用,高标准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区核心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加快发展国际消费、金融科技、会展经济,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要率先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有实实在在新感受。要大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拓岗,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扎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保、养老、幼托等领域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提升,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打造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要率先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新气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在两江新区大地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让清廉成为新区具有辨识度的“金色名片”。

张鸿星强调,要奋楫扬帆、真抓实干,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两江实践开局争先、见势成效。要比学赶超、唯实争先。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带头攻坚克难、革新立新,以钉钉子精神干出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树牢“五种理念”、创新“五种方法”、建立“五项机制”要求,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要增强本领、担当作为。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具备“七种能力”“三种本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能力素质、知识体系,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要大力实施“五个过硬”两江铁军锻造工程,打造一支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快干实干、开创新局。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动如脱兔,把精力聚焦到新征程事业的发展和工作的落实上来,不断干出新业绩,见到新成效。要全力抓好一季度工作,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提神鼓劲,以最快速度进入战斗状态,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效,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两江新区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雷彬 摄影 张玮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