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跑出协同创新合作加速度

日期:2023-0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

116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第二次大会”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已经在协同创新合作上跑出了加速度。

两江新区明月湖、天府新区兴隆湖。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与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攻坚突破,将推动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共同孵化落地更多标志性成果,为进一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新区力量。

大会还为新入盟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扩大到近100家,类型包含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科研基础设施运营机构、双创载体运营机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进一步拓宽了“江天一色”科创“朋友圈”覆盖面。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与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向悦文表示,当前两江新区正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累计引入50家国际化新型研发机构,包括“中国复眼”等一大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同时累计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23个、国家级双创载体12个。

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创新中心

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局长石建表示,依托“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这一重要平台,将积极推进与两江新区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校地合作等更多领域深化合作,为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在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的积极促进下,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在技术攻关、科技服务、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与两江新区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链接两地资源推动要素互通;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已为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励颐拓软件等重点单位提供算力服务;北理工重庆院、四川院正面向两地产业需求,共同谋划实施一批研发项目。

天府兴隆湖实验室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川渝“双碳”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通过引进整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优势资源,布局低碳技术综合利用、储能及氢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绿色低碳认证等,助推西南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天原集团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正极材料领域联合研究开发,相关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宜宾锂宝新材料产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该项技术不仅能提高材料放电容量和循环性能,而且使材料生产成本降低约25%

向悦文称,目前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正日益深入,科技资源加速双向流动,为双方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创新平台,携手天府新区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瞄准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增强协同创新攻关能力,共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记者 谢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