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3年党工委第1次​会议

日期:2023-01-06

15日晚,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经济发展、金融风险防控等有关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发表的书面致辞精神。要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拉美国家等工商界对接交流,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化合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的致辞精神。要进一步提高生态领域智慧监管水平,不断优化升级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管理系统。要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修复,提高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更加坚定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突发事件环境影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来京述职的李家超、贺一诚时的讲话精神。积极抢抓机遇,吸引香港、澳门投资,开展各种形式的合资合作和人才交往,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贡献新的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时的回信精神。要充分认识文艺工作者担负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鼓励文艺团体推出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以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故事、重庆故事、两江故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要紧紧围绕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千方百计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要更加重视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加大科普力度,提倡个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抓实“乙类乙管”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提高“政治三力”,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始终坚持团结奋斗,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深入推进自我革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汇聚新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要增强历史主动,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把全面打造“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听取了2023年新区经济工作建议。会议指出,要科学合理设置主要经济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综合考虑新区发展外部环境、基础条件、潜力后劲,系统谋划目标任务。要细化精准做好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既定的各项任务有人抓、能落实、见成效。要筹备好经济工作会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思考、精心准备,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用国家级新区应有的眼界和视野,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考量,聚焦新区优势,注重扬长避短,争先创优、敢闯敢干,主动谋划系列创新性、突破性发展举措,加快打造更多具有新区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听取了新区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聚焦热点问题,立足抓早抓小、加强源头治理,千方百计化解矛盾。保持严于律己的坚强定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高度关注、妥善解决年末岁尾农民工欠薪等民生领域信访问题,对漠视群众合法权益、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扯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去年全年,两江新区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金融市场平稳有序,但也要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的困难和风险。完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非法集资行政处置和风险防范,做好涉非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发挥好金融风险防控大数据系统功能,扎实做好线上风险预警,紧盯重点行业、区域、楼宇,巩固常态化排查,确保高效率处置、化解风险。抓好案件处置,认真落实“一事一案一专班”及重大案件委领导包案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会议指出,《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遵循。要注重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党内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要注重增强整体功能。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选干部、配班子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实抓好,不断增强选干部、配班子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要注重强化战略培养。紧扣打造“五个过硬的两江铁军”,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统筹推进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要注重提高干部素养。提升专业素养、注重实践锻炼、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注重严管厚爱结合。发挥好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