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2-12-29

1228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深入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集体学习研讨会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会上,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发言。

张鸿星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要从“能、行、好”的内在规律逻辑加深理解把握。深刻领悟“能、行、好”的内在规律逻辑,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道路行稳致远。要从“两个结合”的理论实践创新加深理解把握。坚持“两个结合”,深刻认识新时代新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有效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要从“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加深理解把握。牢牢把握“六个坚持”,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张鸿星指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进现代化建设。要运用系统观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加积极主动做好经济工作,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和“四大行动计划”,尽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更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与天府新区联动,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加强与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各领域安全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不断提高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要把握创新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聚焦“卡脖子”技术等系列关键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协同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促进创新氛围浓起来、企业强起来、产业兴起来。优化创新平台布局,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和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要掌握实践方法,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要着力推动深层次改革,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承接、主动探索国家和全市重大改革试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加强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着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强化资源配置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挖潜释能,高标准打造寸滩国际新城。要坚守根本立场,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服务,加强教育、基本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制定符合人民需求和愿景的政策措施。

张鸿星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求加强能力建设。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在实践历练中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用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抓好理论学习教育,提升理论水平。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工作体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良好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思想境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经常性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仪式教育、党员政治生日等,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

两江新区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