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2022年党工委第58次会议

日期:2022-12-15

1215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及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等精神。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合作,持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集聚国际资源,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拓展对外通道能级,全力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高效运行,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升果园港、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金融中心、寸滩国际新城等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深化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领域制度创新,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深入挖掘翠云多功城、国立中央大学柏溪分校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新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新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会议指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是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依法严厉打击,及时发现养老诈骗犯罪新动向,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严格依法办案,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规范开展整治,加强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乱象开展重点整治,并强化分级分类处置,确保整治到位。完善各项机制,常态化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线索摸排、压实线索核查办理责任,完善行业监管、行刑衔接机制,深入揭批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党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团结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组织改革创新,积极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工作体系,持续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和工作。强化人才阶梯培养,发挥好少先队组织功能,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的有力举措。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强化责任落实,把推动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三张清单一个承诺书”制度,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任务压实到人。加强督办考核,落实“两个责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督查督办重要事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着力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实更到位。要优化调整指挥体系。将防重症、危重症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目标,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切实服务好群众、完善救治体系、做好宣传引导。要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能力,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组织体系,健全“一张服务卡、三张清单”制度,动态掌握重点人群疫苗、就医等需求,做好物资、人员要素保障,完善“三情”联动机制,及时处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实施分级分类诊疗,全力做好医护力量、医疗物资、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等储备和建设,配够重症监护床位,配齐设施设备,配足医护人员,加强药品保障,完善医疗机构内部运转机制。要加强领导督导。新区委领导要按照包挂街道分工,督导街道社区落实疫苗接种、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要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防疫管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程保障机关正常运转,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三送一解决”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各项问题。推动工业达产满产,全面恢复人气商气,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争取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