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1-03

112日,两江新区召开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两江新区上市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质量迈上新台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推进企业上市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庆两江新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

会议为新安洁智能环境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颁发了上市奖补资金。

张鸿星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系统部署,强调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我们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重大机遇。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更大力度抓紧抓实企业上市工作,持续营造抓上市、助上市、助发展的浓厚氛围。希望获奖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在借力资本市场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也希望其他企业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坚定走向资本市场的信心决心,推动上市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张鸿星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上市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企业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上市有利于企业打破融资瓶颈束缚,有利于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企业健全员工激励机制,有利于企业提高社会形象,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深刻认识到推进企业上市是企业家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上市公司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是居民就业的“稳定器”。推动企业上市,展现了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回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的胸怀和担当,实现企业和企业家自身价值的升华。深刻认识到推进企业上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对稳定经济大盘、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推动企业积极投身两江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主动参与两江新区打造“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加快推动两江新区企业上市工作争当先锋、走在前列。

张鸿星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做好企业上市各项工作。工作机制再强化。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机制作用和督查考核机制作用,及时调度研究,清单化解决问题,加强挖潜培育,确保企业上市各链条各环节协调有序高效运行。企业培育再精准。要精准挖掘对象,挖掘、遴选主营业务突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认可度高、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要精准开展培育,分类对企业加强宣传引导、科学指导和问题协调解决。要精准组织培训,分类对企业加强战略发展规划、企业改制、上市标准选择等培训,加强两江新区干部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一批懂得资本经营、善于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问题的“行家里手”。服务质效再提升。要推进科创资源嫁接,以“科创+产业”为导向,聚焦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加快建立多层次的发现、辅导和培育体系。要加大合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做好企业上市事项,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法依规为企业快速出具各项合规证明,指导督促拟上市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要完善配套服务机制,抓紧制定出台支持拟上市企业的具体政策及实施细则,落实落细专员服务队伍,为企业上市提供最快捷最舒心最省心服务。渠道对接再畅通。加强与监管部门对接,推动更多新区拟上市企业纳入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努力缩短企业辅导备案时间。加强与交易场所对接,助力企业尽快融入资本市场。加强与专业团队对接,建立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协助拟上市企业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资本助力再提效。构建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加大力度引导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推进产业资本全覆盖重点领域,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拟上市企业,为企业上市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打通上市全流程融资渠道,努力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渡过融资难关。

张鸿星强调,要进一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加快形成企业想上市、争上市、能上市的良好局面。各位企业家要胸怀办好一流企业的雄心壮志,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以成就百年老店的抱负来审视和推进企业上市,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昂首走进资本市场、积极借力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各企业家聚焦实现上市目标,着力夯实基础、做强主业,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模式革新,持续增强创新能力、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精准谋划上市路径,找准板块定位,牢牢把握上市前关键节点,科学制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着眼满足上市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依法合规运作,诚实守信经营,推动企业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紧紧抓住上市契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在两江新区谋划推进一批优质募投项目,助力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两江新区委领导王愚主持会议。两江新区委领导秦淑斌、张黎出席会议。

两江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政策原文: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两江新区促进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