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加快推动现代化建设“六个升级版”落地见效

日期:2022-10-01

915日,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提出全面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

连日来,两江新区各条战线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28日,长安科技及长线智能项目与两江新区签约;

922日,11个软信产业项目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约,投资额77.8亿元;

917日,两江新区与赛力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入驻两江新区;

……

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产业项目近日先后落户两江新区,这是新区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的最新成果。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介绍,两江新区推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积极引入和培育一批优质高新项目,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922日,西部首个卓越工程师学院——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在两江新区揭牌开学,并迎来首批171名学生。

这所学校,将通过“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和产学交替的培养模式,培养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

加快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更好地服务科技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两江新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当前,两江新区正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加快引育和集聚更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上市公司,促进创新氛围浓起来、企业强起来、产业兴起来。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新区上下在行动。

922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在两江新区签署了《共同推进“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该项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包括搭建协作平台、开展联席走访、建立法官工作室、推进诉源治理、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内容。

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在两江新区启动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将坚持以系统集成方式全力提升司法效能,立足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法治需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及两江新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不远处,两江公证处日前推的“8+3+4”惠企措施也受到市场主体好评。

8+3+4”惠企措施包括“八办服务”、开通 “三条绿色通道”、减免“四项公证费用”。这些举措都切实服务于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预防企业法律纠纷,降低企业法律风险,也在助力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第二天,两江新区社发局携便新区十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企业代表赴万州区开展乡村振兴及对口协同交流对接活动。

两江新区与万州签订相关协议

活动上,两江新区与万州签订420万元认购意向协议,送去300余个就业帮扶岗位,双方达成深入合作共识。

围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要求,新区正全面加强与天府新区、万州区等合作,全力打造区域协作升级版。

在城市建设领域,新区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的步伐也在加快。

近日,两江协同创新区盛月大道等市政道路工程项目传来新进展。

盛月大道(六横线)挖填方已基本完成,高速连接道、御复立交正加快推进箱梁架设作业;龙盛站站前广场地下部分主体工程施工结束;科创大道(人高路)二期、三期已全部完成路面施工……

在龙兴新城,一所初中学校正在公开征集概念方案设计,不久之后,龙兴新城将再添一所新校园,满足周边孩子就学需求。

嘉和社区体育公园全景

在礼嘉街道嘉和社区,一个2000平方米左右的体育公园近日投用,园内设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步道、儿童攀爬等多种健身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设施完备、功能丰富、环境美好的文化体育场所。

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有序进行作业,焊接声、铁锤声、起重机轰隆隆的响声奏响嘹亮的“建设者之歌”。该项目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满足新区居民就医需求。

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两江新区正从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文体等领域全面发力,进一步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926日,礼嘉街道富安社区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成立富安社区阳光基金。当天,人和街道金和社区也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约,成立金和社区阳光基金。

该基金的成立,是新区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渠道,做实慈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体现,将进一步满足社区个性化需求,更加深入推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在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为社区200余名在册退役军人的“温馨之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建优“家门口”的服务站、营造浓厚拥军优属氛围……

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云竹迷彩传承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安全巡查、帮扶解困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两江新区紧盯平安两江、和谐两江目标,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六个升级版”,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