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大会

日期:2022-09-23

922日,两江新区召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大会,发布《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重庆两江新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授牌首批两江特色软信产业园并进行重点项目线上签约。

此次大会是对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的有力贯彻,对《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积极落实,也是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的务实举措。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出席活动。

张鸿星与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共同为重庆汽车软件园揭牌。

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出席。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主持。

蓝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信产业发展,围绕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积极树立“软硬并重”导向,把软信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2021年全市软件产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4.6%,位列全国第11位,其中两江新区贡献占比居全市第一。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市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抓场景、引项目、强主体、育人才、优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务实推进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基础雄厚、生态优越,规模和质量都处于全市前列。近年来,两江新区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落地,成功创建一批软信领域国家级平台和项目。希望两江新区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培育更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主体,集中要素资源打造全国一流的软件名园,为全市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愚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正值“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关键时期,正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软件作为信息技术之魂、产业转型之擎、数字经济之基正当其时。我们将认真落实两江新区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和本次大会精神,全面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计划,围绕“五大方向”,开展“六大行动”,引育一批与软信产业关联性强的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加速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为全市创建“中国软件名城”贡献两江力量。

大会发布《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重庆两江新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以下简称《专项政策》)。

《行动计划》提出,两江新区将聚焦重点区域,以两江软件园、礼嘉悦来智慧园、重庆汽车软件园为核心,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楼宇产业园和人才社区,构建“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瞄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数字内容等发展方向进行产业布局,重点实施载体优化、主体培育、创新引领、应用牵引、人才引育、生态完善等六个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软信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软信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

《专项政策》出台优化产业发展载体、鼓励产业生态集聚、支持企业壮大规模、支持软件业务独立运营、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资质升级、完善产业创新能力供给、激励人才团队活力、加快专业人才培育、加大金融支持等十条政策,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新区将用好现行的“1+N”政策体系和“两江人才十条”政策,与软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形成叠加支持。

现场,重庆汽车软件园揭牌。该软件园位于两江新区龙盛片区,将发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瞄准汽车电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方向,以产业集聚和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重点打造智能网联功能区、智能软件功能区和软件创新功能区。

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水土半导体产业园、龙兴智能汽车软件产业园、工业互联网软件园、龙盛汽车软件产业园、悦来数字化设计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工业软件产业园、金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两江智能软件产业园等首批10个两江特色软信产业园授牌,世芯电子西南设计中心、西安交大智慧研究院、亿利数字“双碳”总部、重庆万物数字标识技术研究院、安领数据重庆研发中心等11个项目进行线上集中签约,投资总额77.8亿元,涉及汽车软件、工业软件、IC设计、数字内容等软信产业细分领域。20221-8月,两江新区在汽车软件、工业软件、IC设计、数字内容等软信产业细分领域签约项目16个,涉及投资总额223.7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实体、支撑在产业。两江新区在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提出打造“六个升级版”、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其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并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中重点实施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全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已建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楼宇载体超300万平方米,集聚企业超5500家,产业规模突破900亿元,从业人员超8万人。此次大会上的系列动作,将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环境、更多支撑。

市经济信息委、市软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重点软信企业代表,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