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

日期:2022-09-16

915日,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斗志,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推动两江新区在新时代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

一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更加深刻认识两江新区战略位置之重要。放眼全国,两江新区是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纵观西部,两江新区是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性平台;立足全市,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要更加深刻认识两江新区发展成果之坚实。新区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经济实现了大跨越,工作体现了大担当,发展形成了大格局,体现了两江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创业创造精神。要更加深刻认识两江新区面临挑战压力之巨大。当前两江新区发展面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体制机制、区域竞争、干部能力作风的挑战压力。要更加深刻认识两江新区发展前景之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对两江新区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两江新区自身发展已形成综合优势,集聚了一批战略平台、形成了一批牵引产业、拓展了一批空间载体、培育了一批干部队伍。

二要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全面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要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围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目标,瞄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新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汽车、电子支柱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战新产业发展做强新引擎,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新提升。要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创平台能级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明显优化。要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门户、打造全国新区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深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全市乃至西部的改革标兵、开放高地。深化改革成果更加丰硕,开放通道体系更加健全,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型经济动能更加强劲。要全力打造区域协作升级版。围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要求,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持续增强,与天府新区在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区、内陆开放门户、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样板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与宜宾、广安等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不断拓展。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对“一区”发展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要全力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利、生态宜居的龙盛新城、水土新城,寸滩国际新城、礼嘉悦来智慧园等成为展示对外开放和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的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幼托、文体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形成“近悦远来”的生态宜居环境,“百园之城”魅力更加彰显。要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围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两江、和谐两江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成平安之治示范区、法治之治先行区、共享之治模范区、智慧之治样板区。

三要找准路径,重点突破,聚力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要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培优培强市场主体,发挥资本撬动效应,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实施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用好楼宇资源,推动集聚发展,加大人才引育。大力实施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要有机整合力量,整合招商力量,突出招商重点,建强招商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用好重大招商项目调度机制,用好重大项目引进专班机制,统筹抓好招商与引智工作;强化考核激励,将招商引智成效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在招商引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攻坚提升行动。要盯紧目标任务,盯紧抓实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千方百计加强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加密调度频次,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社会配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抓好协调推进,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加强督查督办,切实提高重大项目推进成效在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坚持用好联合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要聚焦市场化方向,深入简政放权,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做到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聚焦法治化方向,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聚焦国际化方向,建立符合国际惯例标准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大力实施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提升行动。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企、人才体制、绩效考核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全面提升开放通道效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持续推动开放合作。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要着力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全力打造城市功能新名片,突出抓好龙盛新城和水土新城提档升级,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动老城区城市功能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服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生态人文环境,持续深入实施“河长制”“公园长制”,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提升行动。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党建+网格”等模式,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共建共治共享;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扎实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智慧治理,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积极推广智能化应用。

四要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打造“五个”过硬的两江铁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两高两区”建设的强大动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不敢腐强化惩治和威慑,围绕不能腐强化制约和监督,围绕不想腐强化教育和引导。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奖优罚劣、树立导向,增进团结、凝聚合力。

会议强调,要拉高标杆、放大坐标,奋力推动营商环境迈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走在全市最前列。

一要以“第一等”的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的重大意义。近年来,新区营商环境整体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对标最高标准、对标最优水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滚石上山的毅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根本性、整体性大提升。

二要以站前列的标准,全面打响新区营商环境品牌。营商环境改革是一场深刻的体制变革和制度变革,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我们要以全国新区第一方阵、走在全市最前列为目标,让新区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范本”。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从全局发展的高度出发,聚焦“3+1”清单,项目化清单化推进问题排查整改,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革创新的经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三要以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落地见效。要强化抓总统筹,健全完善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牵头单位要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工作机制,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建立监督服务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将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干部选用等关联起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那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用心、不尽责、不尽力的,要紧盯不放,追责问责;对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要严厉惩处。

大会通报了2021年以来新区获得国家、市级及区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向先进个人代表、先进集体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大会还通报了两江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和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情况,并集中观看两江新区2022年营商环境巡察专题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