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呈现新气象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迈向“六个升级版”

日期:2022-08-05

730日,两江新区集中开竣工一批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大项目。

其中,开工项目39个、投资额413亿元,包括了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先进电池研究院、协同创新区-孵化加速器等好项目;竣工项目37个、投资额355亿元。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当前,两江新区正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党建工作“六个升级版”,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开发开放呈现新气象。

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以高能级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储能等重点产业,持续壮大现代会展、商贸物流、研发设计、文旅等服务业,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730日集中开工的项目中,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很为亮眼——赣锋锂电将打造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推动重庆在固态电池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谈起这笔投资,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认为公司将搭上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2022年上半年,重庆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6倍。而两江新区在这其中贡献了主要力量,上半年,新区生产新能源整车6.9万辆、同比增长365.7%

经过多年培育,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已经呈现出向中高端化转型的良好成效,同时覆盖了纯电、增程、换电等多种模式,为重庆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这背后,离不开整车企业的集体发力:以“北斗天枢”计划为基础,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实现新车100%网联化;长安福特近年来加大智能化布局力度,目前网联化率超过90%

一系列积极因素促进之下,两江新区企业依托技术先进的重点产品,实现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板块的加速“超车”。“两江造”汽车单价已经从7万元大幅增长至15万元,呈现量价齐升、迈向中高端的良好态势。

不仅仅是汽车产业,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完成产值超千亿规模,达到1097.5亿元,“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速形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分别完成产值143.4亿元、43.1亿元,同比增长34.0%17.8%,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抢抓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新区的现代服务业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了“逆势向好”:其中,金融贡献突出,存贷款余额不但占比再创新高,增速快于全市;商贸经济也实现稳健增长,新区直管区上半年实现社会零售额367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推进产业创新、应用创新

以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产业创新、应用创新是两江新区的特色和优势。两江新区正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先导产业,发挥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8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作用,强化龙头引领,联合已落地的大学大院大所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封闭式高速冲压生产线是条智能冲压生产线,该公司车间冲压机全部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换模时间仅需3分钟。

过去,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综合效益偏低,近年来通过调整布局,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而如今,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64个高端研发平台,近年来累计投入65亿元,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

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以来,已经与长安汽车等企业达成了全面合作,围绕自动驾驶、毫米波雷达等领域的研究也在积极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表示,两江新区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基地,产业聚集度高、转型升级态势好。北京理工大学重庆中心将继续加大科创力度,加强与本地高校院所、汽车企业协同,引培更多高水平人才,助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速,两江新区也在2021年与天府新区联手成立了汽车产业联盟,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之间的协同创新。

去年12月,两江新区与宜宾市签订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其中之一就是要支持双方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共享,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同时支持两江协同创新区发挥研究领域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深度参与宜宾动力电池研究院的组建工作。

在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任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峰也把目光投向了四川宜宾,并在那里建立了宜宾新能源锂电材料院士创新中心,成为为数不多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开展锂电池研究的专家。

此外,两江新区还在积极打造创新场景载体,加快建设全国第4个、西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现已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片区完成城市道路网联化升级85公里、改造120个路口,车辆搭载OBU(车载单元)108台,搭建2个区域性云控平台。

78日,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正式开启全球报名,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创新创业团队争相报名。

以此为基础,两江新区正加速汇聚全球先进要素,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签约落地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研发机构项目9个;累计集聚诺奖、院士团队25个,各类科研人才达到2200余人。

同时,两江新区还推动了重庆市高等工程师研究院加快建设,今年9月就可开学投用;促进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牵头主导的“中国复眼”正式启动筹建,并推动其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积声科学装置纳入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备选库。

一系列举措让新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今年上半年,新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直管区新增科技型企业322家,总量达3651家,较去年底增长9.7%,占全市9%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明显,上半年,新区共27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审核244家(其中新申报138家),评审通过率为88%,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和存量均居全市第一,存量在全市占比约12%

新区的双创载体质量也不断提升,上半年,新区新增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目前,区级以上双创载体达45家,累计孵化企业3000余家。

提升开放通道效率、开放平台能级、开放型经济质量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我市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理应在全市扩大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当先锋、打头阵。

近日,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果园枢纽港港口建设全部竣工。

果园枢纽港港口工程总投资105亿元,包含165000吨级泊位、14条进港铁路专用线、18万平方米室内仓储、15万平方米口岸查验设施等。

果园枢纽港的全面建成,不但标志着西部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面投用,还意味着两江新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有了能级更大的开放平台。

两江新区不但推动了果园枢纽港全面建成,还加速完善果园枢纽港的口岸功能——

如推动重庆港扩大开放至果园枢纽港;推动肉类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水果、粮食监管场地通过重庆海关预验收;推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获批;推动果园B保二期建成投用等等。

随着开放平台和功能的完善,果园枢纽港的吞吐总量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果园枢纽港货物吞吐量1272万吨、增长21.2%,全市水路货运量占比从7.3%提高至12.5%;集装箱量44.2万标箱,增长127.7%,全市占比3/4;外贸集装箱量18.5万标箱,增长10倍。

不仅如此,随着果园枢纽港能级提升,还带动开放通道加速上量——

今年上半年,新区中欧班列(成渝)、陆海新通道、沪渝直达快线发运360班、204班、595艘,增长138.4%70%3.66%;同时,多式联运也一并加速提质,上半年,新区铁水联运、水水中转8.1万标箱和6.5万标箱,增长93.7%46.5%,全市占比97%98%

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新区外贸进出口逆势向好。上半年,新区外贸进出口额1602亿元,增长17.9%。可喜的是贸易结构也更优,一般贸易企业926.4亿元,增长22.1%

两江新区还积极做实对外战略平台。中新合作方面,两江新区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承载区,目前正不断深化与新加坡在4+N(金融、物流、通信、航空+其他)领域的合作,累计签署项目44个,总金额109.8亿美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24%44%

在自贸区建设方面,两江新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加快落实,其中6个典型案例在全国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联动唱好“双城记”

以更高水平谱写合作新篇章

双城经济圈中,有两大国家级新区,分别是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我市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大战略平台;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两大新区是“双城”“双核”中的“极核”。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后,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紧扣“两中心两地”定位,发挥两大新区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着力打造区域协作“升级版”。

比如,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应对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配件短缺等问题,推动企业间相互配套、共渡难关;又如,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八大产业旗舰联盟,推动做强做大两大国家级新区的旗舰产业和主导产业集群;再如,大力开展川渝地区重点科创研发合作,累计推动4个项目入选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个科创类项目入选川渝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还如,两地率先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两江政务大厅开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成为第一个异地互认的办事窗口,实现两区营业执照、许可证的两地互通就近办理,社保转移线上办理机制已实质运行。

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是两地合作的重要内容。随着成渝合作的不断深入,宜宾港目前已经有90%的货物选择在果园港进行中转,两地合作日益紧密。而两江新区已经以果园港为重点,开通了至四川宜宾、泸州、广元等6条水水中转航线,实现了长江上游干线的航线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

同时,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还与成都经开区签订了协议,将共同建设成都无水港。无水港建成后,从成都经开区经果园港公水联运至上海的集装箱货物,货运时间可节约8天,货物周转率提升40%,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共同签署了《川渝自贸区司法合作共建协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在此基础上,目前两地自贸区法院已经实现了跨域立案、远程庭审、异地执行、远程线上调解等多项合作工作机制。

在服务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中,两江新区携手万州区,坚定不移推动两地对口协同发展,也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两江新区社发局作为新区消费帮扶工作牵头单位,拟定了《重庆两江新区2022年消费帮扶指导性计划》,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宣传发动。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帮助购销万州区农特产品、文旅产品1100余万元,其他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不断努力构建“一区两群同发展,消费帮扶助振兴”的发展格局。

做靓新名片、拓展新空间

以高品质加快打造现代城市样板

近日,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被市住房城乡建委纳入2022年全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库。这意味着,邮轮母港将会迎来又一个新的篇章,美好蓝图正以豪迈之姿蓄势蝶变。

不远的将来,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将是重庆面向世界的旅游新地标,成为“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内河邮轮大港,形成窗口、贸易、旅游功能突出的高端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

来两江,买全球,卖全球”。从汇聚20多个国家5万件异域商品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到宜家、奥特莱斯、苏宁易购广场、金山意库等构成的国际商圈,再到以果园港为枢纽的五大通道直达全球,五港交汇货通天下,两江新区的国际都市新风情正在逐渐丰富。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围绕“三生”融合,做好“三宜”文章,两江新区加快推动三大新城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武汉协和重庆医院、市九院两江分院、龙兴足球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新城逐步显现;轨道交通15号线、5号线、9号线、郭家沱长江大桥、渝长复线进城通道、六纵线北延至长寿加快建设,多维立体交通网络正在构建。

两江新区还于近期推出了4600余套人才公寓,最低租金仅需700元左右,扩充儿童游乐区、书吧、健身区等公区范围,为各类人才营造了一个居住舒心、安全放心、生活顺心的温馨实用的居住环境。

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提升

日前,经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六桥同治”: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邢家桥社区开展“六桥同治”,是两江新区打造党建工作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两江新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基层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质”抓基层党建。两江新区全面抓好城市、国企、机关、学校、医院等传统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抓好非公经济、外资、新就业群体等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基层党建“七项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聚焦“扩面”抓基层党建。两江新区城市党组织从街道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网格、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和园区商圈等。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摸排非公组织11037户、新找到流动党员396名,新发展党员74名,新建党组织30个。目前新区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已建党组织79家,管理党员2862名。

聚焦“增效”抓基层党建。从稳住经济大盘到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任务,从疫情防控前沿到项目建设一线,进企业、讲政策,入楼院、听意见,亮身份、作示范……两江新区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534名机关部门、街道、国企干部联系1200多家重点企业,到企业现场办公,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早受益;上百支党员突击队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各项任务中勇挑重担、挥汗如雨,有力推动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