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两江新区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日期:2022-08-03

日前,经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六桥同治”: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该案例由重庆市政研会推荐,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人和街道选送,充分体现了两江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探索。

该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全国仅60个案例入选,充分体现了新区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是邢家桥社区作为重庆日报首个理论调研基地的重要成果。特别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的“六桥同治”做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基层治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充分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新区宣传系统备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杜术林表示。

近年来,立足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社区治理较为复杂的客观实际,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 “小切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在巩固有效管用的传统治理方式的基础上,将“桥”文化贯穿于社区建设的始终,以“六桥同治”工程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行“六个一”的工作法,开展社区基层治理新探索。

谢兰介绍道,“六桥同治”工程和“六个一”工作法来之不易。在调研邢家桥社区过程中,重庆社会科学院联合邢家桥社区探索总结出“六桥同治”工程和“六个一”工作法,从党建引领、协商民主、综合治理、建管并重、民生保障、科技支撑六个角度指导了邢家桥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工作。

六桥同治”工程、“六个一”工作法,即为推行“党建一面旗”,搭建统揽全局“主心桥”;推行“治理一盘棋”,架起汇聚民心“连心桥”;推行“防护一张网”,筑牢保驾护航“安心桥”;推行“环境一幅画”,打造宜居宜业“舒心桥”;推行“为民一条线”,构建更有温度“暖心桥”;推行智慧“一体化”,开启智慧赋能“省心桥”。

在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张永恒看来,邢家桥社区对于社会工作研究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优秀的素材。

桥梁是作为搭建之用,把基层治理比作桥梁,有沟通、联结人心之喻。”张永恒说,“六桥同治”以及“六个一”工作法的创新举措既强调党的领导,又重视群众自治;既强调严格管理,又重视便民生活;既强调关爱之心,又重视智能升级,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提高居民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参与度,邢家桥社区还推出四色四事、三步问需五步、伙伴计划金点子创投活动等特色工作方法,将社区工作、居民自治活动向前延伸、向深拓展。

以“四色四事”工作法为例,为广开言路听民声,邢家桥社区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准确定位居民需求。根据收集的问题,社区建立社情民意工作台账,以事件难易程度按照“蓝微事、黄小事、橙大事、红难事”进行分流处理,实现居民诉求和社区工作的有效对接。

通过一系列基层治理新探索,邢家桥社区有序引导居民群众在社区公共事务中进行自我管理,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极大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六桥同治’服务品牌,邢家桥社区正在创新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实现了‘党建有力量、治理有成效、群众有收获’。”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敬鸣如是说。

邢家桥社区的蝶变,生动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成为探索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破解城市化难题,推进城市更新,焕发老旧社区活力的生动实践,为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据了解,两江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积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之中。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多次深入邢家桥社区调研考察,指导邢家桥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政工队伍作用,做细做实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研究社区治理相关做法、特色等,形成可宣传推广的经验材料,持续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得益于宣传战线的精心策划、创新实干,人和街道的锐意进取,积极探索,邢家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2月,两江新区党工委和重庆日报联合共建“重庆日报(两江新区)理论调研基地”,基地落户邢家桥社区,将凝聚更多优秀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总结党的创新理论在邢家桥社区的新实践。2021715日,由两江新区宣传部干部赵域舒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社区书记谢兰》正式发布,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的先进事迹为蓝本,多角度记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思考,该书入选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重点出版物。

接下来,两江新区宣传部将与新区基层党组织一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聚焦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时代性、有效性,科学、创新、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改进和完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宣传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有效的进行传播,确保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起来、实起来。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方、各行业(系统)政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许多富有创新性、成效显著的优秀案例,对提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很有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