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渝穗班列在两江新区果园港与广州南沙港完成双向首发

日期:2022-06-22

620日,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一辆满载着化工品和机械的班列从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鱼嘴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奔赴广州南沙港。与此同时,从南沙港发往重庆果园港的对向列车也同时发班,标志着重庆果园港与广州南沙港渝穗班列正式开始运行。

渝穗班列在两江新区果园港与广州南沙港完成双向首发

本次发运的两辆渝穗海铁联运班列所运输的货物,分别为从日韩、中东进口的原材料和出口到非洲、欧美东南亚的化工品和机械等货物,每列货值约600万元,由果园港和南沙港同时出发,总行程1800公里,列车运行时间约3天,预计624日抵达目的地。

重庆交运集团副总经理李行志称,相较于传统海运方式,今后重庆及西部地区的货物出口到非洲及东南亚地区,将至少可节约10天左右的时间,物流成本也将降低10%左右。

渝穗班列在两江新区果园港与广州南沙港完成双向首发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果园港与南沙港之间的铁路运输服务体系,双方还将推动渝穗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并将发行频率由目前的一周一班提升至一天2班。

在首发仪式上,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重庆渝穗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该公司未来将统筹负责渝穗班列的整体运营和市场开发,依托南沙港区班轮航线密集优势,以果园港枢纽为中转节点进一步加强对周边地区货源的辐射,开辟丰富的铁海联运新路线。

重庆渝穗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渝穗班列在两地的双向首发也是果园港发挥开放通道综合效应、优化铁公水空四式联运、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一个缩影,将推动两地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该线路以南沙港和果园港为节点,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过果园港铁路无缝衔接广州南沙港149条覆盖全球的国际航线,为西部地区开辟新的华南出海口,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物流领域的联动发展,推动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航运服务资源跨境跨区域整合,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总体服务能级,重点在航运物流、水水中转、铁水联运、航运金融、海事服务、邮轮游艇等领域深化合作。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说,南沙港与果园港的联动,为今后在各领域内更大范围的合作与发展赢得了先机,将积极推动把广州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通过海铁联运将果园港物流通道终点地延伸至世界各大港口城市,不仅能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制造的笔电产品、机电产品、汽车配件等销往全球更多国家,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国家的商品通过广州港进入重庆,让重庆的华南出海通道进一步扩容提质,完善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供坚实支撑。”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