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 新区动态

成渝再携手 两江新区推出海外“电子居民”助力国际贸易便利化

日期:2022-05-26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不断推动两地成为改革开放高地。记者获悉,由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海外“电子居民”创新举措推出一个月以来,已经有20多家来自非洲、西亚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进行了申报,并在近日落地了首家外资企业。

以后,做跨境生意就简单多了。”来自阿尔及利亚的Tahir Fouzi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在两江新区注册成立重庆东则诺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两江新区首个海外“电子居民”。

Tahir Fouzi成为两江新区首个海外“电子居民”

他说,中国的电子产品在阿拉伯国家非常受欢迎。但此前要想促成一单类似的跨境生意,需要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货币兑换等流程,并且支付大量的中介费用,成本高昂。

但这种局面,在海外“电子居民”出现后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在这个举措的框架下,境外个人、企业(含港澳台地区)只需通过漫客空间的海外站点,在完成一定的验证和审批流程后,即可按照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登记注册要求,完成企业集群注册住所托管、注册登记、税务、银行开户、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等流程,且可与境内注册企业在境内开展经营活动享有同等权限。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直接与国外客户进行直接对接,省去了中间环节,非常便捷。”Tahir Fouzi说。

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海外“电子居民”的推出,也将进一步鼓励促进外商投资者直接或者间接在两江新区投资兴业,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漫客空间是此次海外“电子居民”的运营方。公司董事长孙晶说,依托集群注册制度和在海外布局的6个站点,漫客空间正发挥两江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海外创业者在中国境外实现公司落地两江新区。

该措施推出一个多月以来,目前已经有20多家来自非洲、西亚和台湾地区的企业进行了申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方面的再度合作。20214月,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签订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重点围绕协同创新发展机制、长效沟通服务机制、政务服务异地同标机制以及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加强合作。备忘录签订一年多来,两区在营商环境共建、智慧网络共享、审批结果互认、审批流程再造、服务领域交互等多个政务服务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有效助力了成渝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  

海外‘电子居民’是一项跨部门的创新措施,能为境外创业者落户成渝地区提供非常大的便利。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两江新区自贸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别是内陆开放门户共建,两江新区还将联动天府新区推动两地海外“电子居民”项目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两区国际贸易便利化程度,探索更多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两区开放型经济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我要写信
  • 版权所有: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5000000054
    ICP备案号:渝ICP备15010887号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404号